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首页>>贸易发展
中铝称力拓事件与收购无关 首钢一高管被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有关部门掌握了大量确凿证据,证明胡士泰等人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为境外刺探窃取中国的国家机密,给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

据新华社电 (记者徐松、熊争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一案是一起独立司法个案,不应影响中澳经贸合作大局。

有关方面不应将个案政治化

“我们一如既往地本着积极态度支持中澳经贸合作,包括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因为这些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澳大利亚。”秦刚说。

秦刚指出,中澳经贸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合作。有关方面不应将这一司法个案无限扩大,甚至政治化。

据秦刚证实,包括其首席代表胡士泰在内的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为境外窃取、刺探中国国家机密,于7月5日夜晚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拘留。秦刚表示,目前此案尚在审查之中,中方希望有关方面积极配合,中国司法部门也将依法处理此事。

力拓员工涉嫌收买中方人员

秦刚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是在掌握了大量确凿证据,证明胡士泰等人为境外刺探窃取中国的国家机密,给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的情况下,才依法对他们采取相关法律行动的。

据报道,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机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首钢一高管被拘

又讯 据《证券日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澳大利亚参议员乔伊斯(Barnaby Joyce)周三表示,力拓驻上海代表处四名员工被警方拘留一事与力拓和中铝联盟交易失败有关。

“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和造谣!”8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和新闻发言人吕友清,他坚决否认中铝公司与力拓上述事件有关,并言辞激动地怒斥:“这是有些人别有用心!”

吕友清表示,中铝公司一直是一个合法经营的企业,并且根本不可能影响政府的政策和法律,上述澳大利亚参议员如此说法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被拘高管与力拓员工关系密切

另有媒体报道,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于7月7日被北京警方拘留,原因是涉嫌商业犯罪。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胡士泰与谭以新来往颇多,关系密切。

首钢集团宣传部人士否认了胡士泰被拘留一事和首钢有关,称此事不能随意猜测,对胡士泰被捕一事并不知情。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知,另有一些钢铁企业、钢铁企业国贸公司的负责人被拘留或遭到调查。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力拓在华雇员涉嫌间谍活动被拘 中铝称与己无关
中铝决定参与力拓152亿美元供股 维持9%持股比例
中铝首次谈论注资力拓案:尚未决定参与力拓配股
力拓撤销与中铝合作交易 中铝注资力拓大事记
中铝拒绝修改注资力拓案 对通过澳审批乐观期待
中铝:目前不会对投资力拓195亿美元计划进行修改
72亿美元收购Addax 中石化能否避免中铝恶梦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