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业最高大法备战出台 车辆法议案已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车辆法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最高管理大法,也是全行业最基本的一部管理法规。历经十余年难产之后,2009年,该项法律的制定和出台将破题,而作为其前身的《道路车辆管理条例》已由工信部悄然开始起草。

  车辆法议案已批

  这个盛夏正是工信部向两会汽车代表们集中批复议案、提案的时刻。上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期间向人大递交议案3个多月以后,终于收到了来自工信部“部长签发”的正式批复。

  批复具体内容不得而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冻结了十余年的车辆法在今年将有全新进展,已经破题备战。

  今年3月两会期间,为了规范和统一行业标准、避免多部门多头管理,曾庆洪提出“建议尽快出台‘车辆法’”的议案。当时,曾庆洪还联袂其他销量前十名的国内车企组成“T10”会议,将由他起草的议案联名提交至全国人大常委会。

  曾庆洪盼望车辆法出台的心情是十分急切的。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正欣欣向荣,但是行业最高管理大法,也是全行业最基本的一部管理法规,却迟迟不能出台。

  由于缺少宏观指导,汽车业一直是多部门“齐抓共管”。我国对汽车业能够“插把手”的管理部门众多,包括发改委、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承担产业层面管理职能的部门,还有财政部、公安部、交通部、商务部、央行和保监会等在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各个层面上行使管理权的中央机构。另外还有各个中央部委颁布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条例和管理办法。

  车企和消费者为此不得不承担诸多不便。

  车界对车辆法的呼唤从未停止过,现任工信部副部长的苗圩2003年在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时,也曾作为人大代表领衔提出“加快《车辆法》立法进程”的议案,与今天的曾庆洪如出一辙。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 总部设在北京引发五大猜想
我国将建立财税奖罚机制 推动汽车节能
汽车山寨风集体大跃进 点评4款雷人的山寨新车(图)
汽车油耗明年或有统一标识 管理成本高影响实施
全球汽车供应商销量下滑 面临空前倒闭威胁
09年汽车业期中考:兼并重组破题 自主品牌抢分
通用汽车计划于明年进行IPO 美国政府将逐渐撤资
北京公布首批汽车下乡产品目录 共72种客车车型
汽车加油不问出身只问价 民营与外资油站受青睐
新增及调整的09年符合申领汽车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