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首页>>能源
扩张可期 山西拟就五大煤企整体上市时间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潞安环能董事长任润厚近日在上海透露,山西省政府规划省内5家煤炭企业2015年前整体上市。若能按期实现规划目标,山西煤炭上市公司后备资源量和产量均有很大增长潜力。

记者获悉,今年4月中旬,山西省下发了《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年至2015年发展规划》。这份规划称,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城煤业集团、阳煤集团五大集团的发展事关山西发展大局,事关全国能源安全。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都实现了部分上市;要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晋煤的蓝焰股份上市;力争2012年前,有1到2家煤业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前五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蓝焰股份是晋城煤业集团下属公司,近年一直在筹划IPO。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分别对应上市公司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和国阳新能。

目前,上述煤业集团均只是将旗下部分煤炭资产上市。业内人士认为,从消除同业竞争的角度出发,集团的煤炭资应该全部装入上市公司,实现煤炭资产整体上市。若顺利实施,上市公司产能、资源量将大增。

据资料,2008年,大同煤矿集团煤炭产销量1.22亿吨,煤田总面积6157平方公里,储量892亿吨。大同煤业去年产量为2026万吨。2008年,山西焦煤集团原煤产量完成8029万吨,煤炭保有储量503亿吨。西山煤电2008年原煤产量1619万吨。阳煤集团矿区地质储量120亿吨,可采储量63亿吨,是我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目前拥有原煤产能4400万吨/年。国阳新能2008年产量1774万吨。潞安集团煤炭资源储备超过400余亿吨,2008年产量达到4209万吨。潞安环能2008年生产原煤2577 万吨。

不过,上述煤炭集团旗下主营业务,除了煤炭外,都有大量非煤业务。比如,阳煤集团除原煤外,还有化工、铝电、建筑和房产等,而近两年来,煤炭毛利润均在50%以上,其他行业盈利并不稳定,如焦炭、铝、电力在2008年普遍亏损,如果这些资产也注入上市公司,将摊薄上市公司利润。因而,各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如何,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未来。

目前,同煤集团和阳泉煤业集团完成了债转股;这为集团整体上市扫除了障碍。(记者 阮晓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五电力集团敲定山东电煤合同 涨幅低于煤企要求
海外煤企欲谋国内长期市场 首届海外煤洽会未签一单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首次直洽海外煤企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首次直洽海外煤企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山西拟定资本市场六年计划 五大煤企将整体上市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业内:为向国内煤企施压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山西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千万套取40亿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