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首页>>工程项目
第二批战略原油储备基地建设加快 收储力度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20分报道,天津市政府官方网站近日披露,天津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项目将在南港工业区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中国第二期国家原油储备计划已获国务院批准,规划的储备量大于第一阶段,并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冯雅。

主持人:目前我国第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情况怎样?

记者:国家发改委关于总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已规划完毕,共包括八个战略储备基地,但具体位置、投资额或项目进展情况一直都没有确切的消息。很多媒体对于这8个储备基地究竟建在哪些地方有很多猜测,比如,新疆鄯善、甘肃兰州、辽宁锦州、天津滨海等,当我收集整理这些信息时,我发现都很模糊、有的混淆了概念,把国家战略储备基地和企业的商业储备基地混为一谈。

我向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曾亚川司长求证各媒体所报道的这些国家战略储备基地,比方说刚才我们提到过的新疆鄯善、甘肃兰州、辽宁锦州、天津滨海等地方,曾司长说这些都是媒体自己猜测的,8个基地究竟选址哪些地方到现在并没有完全确定下来。而且基地都还在建设中,没有到储油的阶段。所谓“都还在建设中”,是指包括项目的审批、地点的确定都属于建设的过程。曾司长同时强调,国家战略储备基地一定是由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来建设,不会由地方来建设。也不会由企业来承担建设,但是国家选的地方,企业也有可能在那里建自己的商业储备基地。比如一期的镇海,既是国家储备基地,同时中石化也在那里建了企业商业储备基地。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期的基地都是在沿海城市,那么二期的建设和一期建设在选址上会有不同吗?

记者:我们知道,2007年12月,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中心成立,由政府投资的第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在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四个沿海城市兴建,总库容为1200万立方米。一期项目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城市,而在二期规划中,内陆地区将扮演重要角色。也就是说,第二批战略油储基地的规划将兼顾内地和沿海。据业内专家介绍,可能会以发展地下空间为主。

选址布局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需要货源充足、安全性高、地质原因、合理的运输成本等条件。沿海地区具备对外进口吞吐运输优势仍将受到青睐,但内陆地区因具备靠近大炼油厂、快速反应等条件因此也有一定的优势。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曾透露,第二期石油储备有些会建在内陆地区,有些会采取水封岩洞的保存方式。

主持人:石油储备往往是由国家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两部分组成,两者性质不同,但密切相连。当前我国企业商业储备的情况怎么样呢?

记者:由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中石油和中石化、其他民营石油企业加大自身商业储备的积极性很高。2007年5月份开始,中石化、中石油所属的商业石油储备公司先后面世。中石油在辽宁、新疆等地的多个国家级商业储备基地已经破土动工。中石化除了海南洋浦1500万立方米石油商业储备外,还将在大连、林源、兰州和鄯善建设4个商业储备油项目,这4个项目一期原油储备能力将超过800万吨。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镇海建成中石化首个原油储备基地 储油量380万立方米
中国开始为第三个原油储备库充油 或动用外储与巴西合开采石油
国家能源局正式挂牌 继续加大紧急原油储备 电力行业效益下滑
中石油和中石化建设10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库
100万吨国家级原油储备库项目落户新疆 投资8.79亿元
中国最大原油储备库在新疆鄯善县开焊建设
G8将设立谷物储备制度 仿效“原油储备机制”
国家能源局:继续加大紧急原油储备
中石油将在新疆建八百万立方国家级原油储备库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