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中国刺激经济更应布局中长期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曾有过一次面临国际经济危机的经验。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也令中国就业、工业生产和GDP增长受到冲击。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大陆的潜在影响被政府严重低估。

尽管2008年夏天,中国并不比世界任何其它国家有先见之明。但是,随着问题升级,政府迅速改变政策定位,果断采取措施应对,与1997~1998年行动迟缓形成鲜明对比。

首先,亚洲金融危机标志着中国国际关系出现拐点。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与推动亚太地区经济恢复增长方面,中国发挥了带头作用。

至于当前危机,中国再次展示了其外交力量。中国央行提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包括将IMF控制的特别提款权作为一种新的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想。

其次,在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决定不让人民币贬值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本次危机中,中国政府的汇率政策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兑美元汇价升值转为保持汇价稳定,贬值呼声再次遭遇抵制。

最后,1997~1998年,政府出台了刺激措施以应对经济面临的问题,大刀阔斧地改革,为未来经济增长打下基础,其中包括推进城镇住房市场,对国有企业加速改革,以及加速推进加入WTO进程。

这一次,政府再次利用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支持短期经济增长,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保未来经济更平衡发展的主要改革措施出台。

1998年,中国政府高瞻远瞩的改革措施不仅战胜了亚洲金融危机的短期挑战,同时还奠定了未来10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10年后,中国领导人再次采取急需的短期措施应对眼前危机。但是,目前的问题是需要有先见之明,应着手应对经济中长远发展所面临的障碍。

(作者:汤姆.欧利克 系国际研究机构SMRA China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 投资者报

相关文章: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财政部官员: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刺激经济还需要出台新政吗? 专家:新政应偏重民生与消费
新加坡经济首季负增长11.5% 调低汇价刺激经济
美媒称奥巴马刺激经济力度还不够 规模仍然太小
厉以宁:经济增速下滑趋稳 刺激经济计划渐见效
专家称新刺激经济方案制订中:主要关注消费层面
专家称中国是否进一步加大刺激经济砝码还要观察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