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宏观经济
实现预算目标可期 财政政策重心或转向调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财政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目标的把握大增,下半年财政政策在对宏观经济保持适度刺激的同时,其重心将向结构调整转移。

8%增收目标可期

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的预算安排为662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然而,年初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高达5000亿元的年度减税计划,一度让有些专家怀疑8%的增收目标能否完成,甚至有专家建议在年中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对2009年财政预算进行调整。

然而,进入5月份,经济复苏迹象开始显现。当月,全国财政收入6569.47亿元,同比增长4.8%,结束了今年以来财政收入持续数月负增长的局面。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完成了年度预算的40.9%。虽然6月份数字尚未公布,但可以预期,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基本符合预算的要求。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今年5月份出现同比正增长的意义非同一般。从去年数据看,2008年5月份是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的分水岭,自5月份后,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幅逐月下降。而今年的情况正好相反,如果不出意外,下半年经济复苏局面将一直持续下去,考虑到去年同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低基数,今年下半年的财政收入情况要明显好于去年,完成8%的年度预算增长目标没有悬念。

不过,刘尚希强调,目前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5月份财政收入增长4.8%的同时,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了8.9%,增值税同比下降4.7%。财政增收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非税收入的增加。近来,土地市场再度繁荣,各地“地王”频现,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了高地价,银行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开发商的买地行为,变成了地方政府的收入。

政策重心转移

上半年,以4万亿投资和大规模减税为代表的积极财政政策初见成效,经济止跌回升。专家表示,目前尚无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必要,下半年财政政策的重点应放到经济结构调整上来,一方面要通过财税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要保民生,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从而为将来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扫清障碍。

产业结构尤其是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在于理顺资源品的价格,限制“两高一资”企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换代。种种迹象表明,资源税制改革已经蓄势待发。近期,受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全球资源品价格呈现疯涨态势,预计在流动性泛滥局面不改的情况下,资源品价格将持续上扬。由于时间窗口的日益缩小,专家预计下半年资源税改革将很快出台。

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预计财政部门下半年还将出台促进新能源产业的政策细则,以及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措施。此外,促进行业并购重组的相关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

下半年,财政政策的另一个着力点在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和加大民生支出。上半年,财政部已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包括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的减免,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但扩内需的根本在于增加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增强他们的消费信心。这就要求中央财政一方面要直接增加对低收入阶层的补贴,另一方面要加大社保等公共支出的力度。今年1-5月,全国财政支出只完成了预算的29.5%,这意味着下半年财政支出将大有可为。

而在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方面,从大的方面讲,“国有股转持社保”的政策已经开了个好头,国有资产转让所得财政收入用于保民生的执政思路,有望在将来陆续得到体现。(记者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发布09年工作要点: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确保积极财政政策 料将减负5000亿
今年中国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五大调整应对金融危机
减税负、增投入、活企业 中国实行积极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会议确定 结构性减税成明年财政政策重点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积极财政政策明年担重任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中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五方面
财政部专家:中国财政政策要随环境和形势而变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