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 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将实现"人人享有"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陈德铭: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者 碳关税实质 巴西反倾销 -房地产业国企逼退民企 不计成本抢地王 杭州收紧二套房贷或降温 -中粮携私募60亿控股蒙牛 蒙牛添国有色彩 瑞银维持蒙牛沽售评级 -洪涝灾害已致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陕西湖北等地将有暴雨 -深交所:将重点监管七种异常交易行为 万马电缆申购中签号码一览 -跨境人民币结算启动 银行抢单 降企业成本 下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外交部:超主权货币非中国政府立场 欢迎稳定美元 G8应纳入中印
首页>>国际经济
韩国GDP排名跌至全球第15位 专家指增长引擎乏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7日电一度距离世界十大经济强国只有一步之遥的韩国经济去年跌至世界第15位。根据世界银行6日在网站上公开的各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反映物价上涨的GDP)”排名,韩国位于澳大利亚(第14位)之后,列第15位。2003年,韩国名义GDP曾排名第11位,距离第10位只有一步,就是说,在短短五年内下滑四个名次。专家对此指出,最大的原因是丧失了增长动力。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消息,在过去五年里,韩国增长率保持在4%至5%的情况下,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实现了年10%左右的高增长。因此,韩国相对落后。韩国的世界经济排名在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分别被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超越。尤其是卢武铉政府执政时期(2003年至2007年),企业投资萎靡不振,年均增长率仅为4.4%,不及同期世界平均增长率(4.9%,IMF资料)。也就是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繁荣发展时,韩国却陷入低增长危机。

三星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室长权纯旴表示:“进入21世纪以后,投资增加率明显降低,韩国逐渐丧失增长引擎。”他补充说:“由于投资不发展,所以潜在增长率(最大限度利用一国资本和劳动力时能实现的增长)下降,增长率也萎靡不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韩国的潜在增长率为4.5%,但据专家推测,如果去年和今年的投资出现大规模负值,潜在增长率会进一步下降。

名义GDP中如实反映了物价上涨的效果。物价上涨幅度越大,名义GDP规模就越大。韩国银行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韩国此前一直都保持着稳定的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但巴西、印度、俄罗斯在实现高经济增长率的同时,物价上涨率也非常高,因此,名义GDP也大幅增加。”资源富国澳大利亚在2006年国际原材料价格开始上涨以后,出口额和GDP有所增加,因此,此次排名跃升到第14位。

相反,韩国的物价上涨效果正好被汇率效果抵消。名义GDP是先用韩元计算,然后换算成美元,因此,即使物价上涨,但如果汇率走软,名义GDP的增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2006年和2007年美元对韩元的平均比价分别为1比955和929,但去年上涨到1比1103,韩元价值大幅下降。

专家表示,要想提高韩国经济的世界排名,首先应该恢复投资。权纯旴表示:“韩国的出口具有竞争力,但消费和投资比较处于劣势。应该刺激消费和投资,加强内需基础。”LG经济研究院常务吴文硕预测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韩国主要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正逐渐提高,因此,今后韩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可能会提高。”但他忠告说,为了保持经常项目收支顺差,韩元暂时很难走强,因此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才能恢复以前的增长势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韩国总统李明博捐数百亿财产 创首脑捐赠先河
韩国明年家庭储蓄将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垫底
"透视眼镜"能穿透衣服?韩国热销引女性不安
韩国5月份通货膨胀率降至2.7% 创20个月新低
韩国九家大企业结构调整全面启动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部分生平照片公开[组图]
卢武铉路祭将在韩国首尔广场举行 历时约半小时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出殡时间改为29日早晨5点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