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已得到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全球幸福指数哥斯达黎加居首 中国内地第20 -国资委发3文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规范/重组/发行证券/答问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细则发布 沪率先启动 三大挑战 -证监会就创业板招股书和上市申请"模板"征求意见 成渝高速获批 -重庆招办网站删除高考加分名单遭质疑 调查31考生造假是否涉官 -银监会:"22%信用卡市场给台资银行"不实 3银行跨行取款费翻倍涨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首页>>贸易发展
三大矿商同时打折 诱中国铁矿石谈判就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矿商同时打折诱中国“就范” 欲将33%降幅“生米煮成熟饭”

三大国际矿业巨头欲采取新的策略逼中国“就范”。记者昨日获悉,矿商降低了对中国钢企的预付款要求,从原先的八折降低至67%的折扣,这恰恰与力拓和日本达成的新年度铁矿石首发价一致。

一家钢企的负责人昨日对北京晨报记者证实,目前公司已接受以67%的比例向力拓支付铁矿石预付款,而此前的支付比例为80%。“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也提议按照这一价格来收取预付款,等中国谈完之后,再按照谈定的价格多退少补。”

今年5月26日,澳大利亚力拓与日本新日铁达成首发价,最主要的粉矿在2008年价格的基础上下降约33%。随后亚洲、欧洲的钢厂都跟随了这一价格,只有中方还在为更高的降幅孤军奋战。

按照惯例,在每年新的铁矿石长协价敲定之前,钢企一般采取预付款的方式,谈判结束后再按新价格以多退少补的方式结算差价。知情人士表示,鉴于今年铁矿石价格必降的趋势,在价格没有谈妥之前,中方钢厂曾要求预付款的价格为2008年度长协矿价格的六折,但矿商们并不买账,而是暂时执行了八折价格。

由于67%的折扣正好是力拓33%降幅首发价,三大矿商的算盘不言自明。钢铁资讯机构MYSTEEL徐向春认为,这是想将“生米煮成熟饭”的做法,执行一段时间后三大矿商可以据此要求中国接受首发价,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了在与中方的继续谈判中不会让步的态度。

目前有多少钢厂接受这一提议还不清楚,作为中方谈判代表的中钢协也仍在努力为中国的钢厂谋求更高的降幅。不过,近日坊间传闻,中钢协的态度已经有所放松。而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谈判将很快有结果。(记者 焦立坤)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7月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
铁矿石谈判进入加时赛 中方或适当让步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铁矿石首轮谈判告吹 "风向标"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将逼入现货时代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中钢协松口 望与矿企就铁矿石价格各作让步
中钢协松口 望与矿企就铁矿石价格各作让步
铁矿石首轮谈判告吹 "风向标"宝钢上调8月钢价
图片新闻: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