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发文确立国有股东维护股市责任 证监会成立创业板发审办 -北京疾控部门公布南湖小学甲流疫情传播链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首页>>国际经济
通用欲驶出破产保护程序 美加政府2018年前撤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要求本月10日前售出资产 计划明年申请IPO

美国联邦破产法庭1日发布的一份时间表显示,目前正处于破产保护阶段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于明年申请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而之前一天,美国财政部正式要求通用汽车于本月10日之前完成出售部分资产的交易。

种种迹象表明,通用汽车公司正在以超出此前计划的速度,全力推进其资产重组计划,以期早日脱离破产保护程序。

最早本月脱离破产保护

根据时间表,通用汽车展开IPO的时间将在“明年某个时候”,该材料同时显示,于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可能最早将于本月脱离破产保护程序。

美国媒体指出,通用汽车能否尽快走出破产保护程序,取决于联邦破产法庭能否在7月10日前批准将通用汽车部分资产出售给美国财政部的交易。对此,美国财政部官员威尔逊1日表示,如果本月10日前不能达成上述资产出售交易,美国联邦政府将停止向通用汽车提供融资,而目前美国政府承诺向通用汽车破产重组进程所提供的资金,只能保证该公司维持运营到8月底。

无论是美国政府对于资产出售进程的态度,还是政府资金所能保证的运营时限,整个6月都在与美国联邦政府汽车特别工作组就资产出售交易进行磋商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CEO)韩德胜心知肚明。正因为如此,他才在6月30日举行的听证会上请求联邦破产法官批准该公司向美国政府出售资产。此外,韩德胜还有可能同通用汽车公司的破产顾问们于近期晚些时候举行会谈,以便敲定该公司走出破产保护程序的更明确时间表。

政府支持力度增大

在此前的听证会上,韩德胜还曾提出,美国政府可能对通用汽车在破产进程中的行业地位感到担忧。他表示,通用汽车6月零售业绩虽然好于预期,但批量销售却不尽人意,原因是破产程序的执行及批量买家由此普遍产生的担忧情绪。不过,韩德胜很巧妙地将优劣参半的销售数据转化为资产出售交易的推动因素,他指出,通用汽车6月销售业绩转好的部分原因在于市场预计通用汽车将迅速出售资产。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还从同样处于破产保护状态的克莱斯勒公司遭遇的阻碍中间接获益。此前在5月中旬,有克莱斯勒的机构投资者因为对克莱斯勒与菲亚特结盟可能对其利益造成损害,而向美国第二巡回法庭申请冻结二者之间的交易。但该提议很快被美国两级法庭否决,交易因此变故而耽误的时间不足24小时。

分析人士指出,与克莱斯勒公司相比,通用汽车还肩负着重塑美国企业偶像的重任,因此政府对其破产重组的支持力度将远超克莱斯勒。有了阻止克莱斯勒资产出售未果的先例,可能对通用汽车形成阻碍的团体也多数会选择知难而退;即使最终有类似情况出现,通用汽车所需要做的也只不过是重复克莱斯勒的作为而已。

此外,通用汽车的主观努力也有利于交易的迅速推进。6月26日,在十多个州司法部长施加的巨大压力下,已同意向未来汽车事故受害者承担产品责任赔偿的通用汽车公司再次迅速作出让步,同意将其申请破产保护后的汽车事故受害者也纳入赔偿范围。

美加政府2018年之前撤资

不过,在诸多利好之外,通用汽车的破产重组计划也存在着不利因素,那就是美国政府按计划将在新通用汽车公司中获得的“大股东”地位。根据通用汽车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时递交的材料,美国财政部将在破产重组过程中向通用汽车提供301亿美元的救助贷款,这将使美国联邦政府在新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升至60%;加拿大政府也将对“新通用汽车”提供95亿美元的救助贷款,而其持股比例也将因此增至12%。

目前,已有几位美国国会议员表达了对美国政府控股通用汽车的忧虑。有共和党议员提议组建一个独立信托机构,用于管理美国联邦政府在通用汽车公司的持股;更多议员则提议制定两国尽快撤资的时间表。

据《华尔街日报》最新透露,美国政府已同意与加拿大政府协调双方出售通用汽车股权的事宜。其中,美国方面预计自己从通用汽车撤资的时间不晚于2018年,与加拿大政府的撤资时间表一致。此前在上月10日,美国联邦政府汽车特别工作组顾问罗恩·布鲁姆曾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一旦具备可行性就尽快从通用汽车撤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通用汽车计划于明年进行IPO 美国政府将逐渐撤资
保留核心品牌 通用申请向“新通用”卖资产
麦格纳收购欧宝或生变数 通用汽车可能改变策略
通用和上海通用同时更换高层
通用又一品牌"土星"出售 腾中重工许悍马多重承诺
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通用许可管理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