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投资者15日起可申请创业板交易 不必扎堆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工信部:绿坝可推迟预装 境外机构指责无根据 就业形势渐趋回暖 -美10天对我发3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震惊 中钢协松口铁矿石价格 -重庆造假状元录取资格保留 6成网友支持正常录取 高招工作启动
首页>>房地产
国土部:用地率无明显提高地区暂停建设用地审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我国城市建设用地批而未用现象十分突出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将开始全面清理活动。对用地供地率无法明显提高的地区,将暂停建设用地审批受理。

记者1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目前,我国部分地区普遍存在一方面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紧张,另一方面城市建设用地批而未征、征而未供现象突出。为此,国土资源部近日决定将清理批而未用土地等纳入“双保行动”,并作为后续阶段重点任务之一。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中加快处理批而未用土地等工作的通知》,县级以上地方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按照有关用地批准文件、实施方案批准文件逐项核查,对2007年和2008年所有批而未用土地进行清理统计,逐项登记,建立数据库,分别提出处理意见。清理结果逐级上报至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今年下半年开展的土地例行督察工作,也将把对建设用地批后使用情况和清理批而未用土地情况作为重点内容。

国土资源部要求分类处理批而未用土地。对批而未用土地的处理,要优先用于扩大内需急需用地项目。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抓紧办理相关手续。农用地转用批准后,满两年未实施征地和用地的,批准文件自动失效。已实施征地,满两年未供地的,在下达下一年度农用地转用计划时,扣减相应指标。由于项目自身原因造成未供地的,及时调整给急需用地项目。不及时办理供地手续又不愿意调剂的项目,督促用地单位限期办理供地手续,限期开工建设,否则到期依法取消项目用地。

国土资源部要求,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在汇总全省(区、市)批而未用地土地清理结果基础上,制定分类处理意见,组织具体实施。根据清理情况确定批而未用地土地重点清理地区,对批而未用比例较高的地(市),要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到今年9月,对用地供地率仍未明显提高的地区,将暂停建设用地审批受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国土资源部: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录)
今年1至5月全国批准建设用地309万亩 同比增长40%
土地规划修编明年完成 发改委控制建设用地规模
2009年第一季国土部核减建设用地逾3000公顷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办法将下发
国土资源部: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2008年全国批准建设用地类型和地区分布(图表)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