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晋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首页>>电力
海南联网工程结束"电力孤岛"史 推动泛珠三角区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海口7月1日讯(记者庞彩霞 何伟、通讯员蓝旺) 百年期盼,一朝梦圆。6月30日,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跨海电力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运,从此结束了长期以来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这既是造福海南人民的一大惠民工程,也是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海南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电力联网工程,海底电缆单根长度世界第一,输送容量世界第二。工程北起广东省湛江市500千伏港城变电站,途经雷州半岛,穿越琼州海峡,南落海南省澄迈县500千伏福山变电站,输电线路总长171.9千米,其中穿越琼州海峡海底电缆32千米。工程选用500千伏交流联网方式,设计容量600兆瓦,福山变电站通过5回输电线路与220千伏海南电网相连。敷设3根海底电缆是海南联网工程关键所在,海底电缆单根长32公里,中间没有接头,为世界之最,生产及施工难度大。

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于2003年3月启动,2005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南方电网公司克服了海缆国际招标遇到的种种困难,于2007年2月10日正式开工。经过900多个日日夜夜的紧张建设,2009年6月30日,这一重要工程全线贯通投产。“终于盼到了这一天!”这是800多万海南人民的共同心声。“海南联网工程的正式投运,从此结束了长期以来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这既是造福海南人民的一大惠民工程,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泛珠三角区域‘9+2’城市合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投送仪式上如是说。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指出,建设海南联网工程,是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成果,是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宗旨,服务五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海南联网工程投运后,实现了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的连接,将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的突出问题,可以有效地提高海南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提高海南省内水电、火电机组利用率。同时,南方电网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张网”,有利于充分发挥大电网的优势,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灵活调剂海南、广东等五省区电力余缺,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业内称下调商业电价或将加大电力亏损 各方观望
英国海上风力发电潜能巨大 可满足超25%电力需求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9年第二十三期)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9年第二十二期)
中国开建第二条进藏铁路 全线电力牵引2015年通车
华能华电集团项目暂停审批 电力巨头遭最严厉限批
上涨4% 山东煤矿企业五大电力集团签订煤炭协议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