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建党88周年外媒打"高分" 赞改革成就 总数近7600万名党员 -台湾经济部门宣布即日起受理陆资来台投资申请 首批开放192项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尚福林:创业板发审委年内亮相 三金中签率0.17% 万马定价11.5元 -内地香港签署备忘录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 中央支持香港经济 -A股荣膺上半年全球最牛股市 两大利好提振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首页>>国际经济
分析师称亚太地区经济复苏十大迹象值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1日电穆迪经济网经济分析师麦乐信(Matt Robinson)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上撰文分析指出,亚太地区的经济复苏迹象值得关注,但同样也需要对有可能影响经济复苏预期的警告和限定性条件予以重视。

他指出,由于投资者认为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乐观人气促使亚太股市普遍反弹。但是,这些经济复苏迹象有多大可靠性,又会给我们描绘出怎样的经济前景呢?他并分析了亚太地区经济复苏的十大迹象:

迹象一:中国

中国庞大的人民币4万亿元财政刺激支出(占中国两年GDP的12%)以及巨额货币政策,正在支撑着中国国内需求再现活力。中国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强势增长8.9%,汽车业产值以35%的增幅领涨。中国5月份零售额加速增长,而今年前5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迅猛增长32.9%。这种增势提振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观点。世界银行(World Bank)近期将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6.5%上调至7.2%,这一消息随即带动市场走高。

迹象二:金融市场

随着稳定金融体系的举措提振了市场信心,金融市场的波动已经显著平缓。政府担保缓解了市场对违约风险的担忧,而央行已经竭尽全力地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的流动性。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股票市场也在反弹,债券价格走低,带动收益率急剧上扬。反映全球信贷市场压力的关键指标已经回落到了接近2007年中的水平,这些指标包括纽约的泰德价差(欧洲美元利率与3个月美国国债的利差)、伦敦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和隔夜指数掉期之间的利差以及东京的东京银行同业拆息与隔夜指数掉期之间的利差。

迹象三:大宗商品市场

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走出了今年早些时候的低点。在去年下半年下滑将近60%之后,今年2月中旬以来,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六大工业金属的指数上涨了超过40%。铜价今年已经上扬了将近50%。而在中国经济已经重拾升势的令人振奋的数据推动下,贱金属价格也不断走高。

迹象四:房地产业

与欧美相比,亚太地区的房地产行业显得更具活力。澳大利亚住房贷款申请数量较去年9月低点回升了25%,建筑许可过去两个月增长了超过10%。类似地,印尼房地产价格一直保持着强势;香港今年住房销量回升了15%,而新西兰和新加坡的住房需求也显现出了令人振奋的迹象。但随着亚太地区的失业问题上升,房地产业可能会面临压力。不过,地产市场的稳定将对消费者信心产生积极的影响,最终将给家庭支出带来提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亚太地区面临饥饿威胁 贫困成粮食危机主要原因
报告:亚太地区人口增长率为全球发展中地区最低
中国将把长三角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美林报告:中国富裕人士拥有亚太地区22.3%财富
调查显示:跨国公司亚太地区扩张首选中国
中国军方代表呼吁加强亚太地区合作促进共同安全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出现反弹
国务院要求把长三角建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
图片新闻: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