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首页>>区域发展
烟台破题“蓝色经济” 两区域“入驯核心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烟台六月二十九日电 题烟台破题“蓝色经济”

作者 小丹

今年四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山东省考察时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由此掀起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建设热潮。在山东半岛上拥有九百多公里海岸线的重要城市烟台,“蓝色经济”已经破题,且正蓄势待发。

海洋经济逆势上扬

来自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市海洋经济实现产值二百八十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在经济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下,烟台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渔业科技、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和海洋新兴产业仍实现了平稳发展。

烟台西港区液体化工码头新开二十二万立方米储罐工程全面开工,烟台港三突堤集装箱码头工程、龙口港区十万吨级航道工程进展顺利,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在快速推进,一季度全市十八个港口建设项目完成投资四亿多元。

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也驶入快车道。前四个月,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实现产值三十九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年初确定总投资一百四十多亿元的中柏京鲁船业造修船设施、来福士海洋工程深水码头、冰轮集团船用制冷空调等十六个船舶制造及十个船舶配套技术改造项目,已有十六个开工建设。船舶工业集聚区规模不断膨胀,一季度,集聚区完成船舶工业产值九点六亿元。

与此同时,渔业经济正朝着生态、高效、安全方向发展,前四个月,全市渔业实现产值八十六点六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

两区域“入选”核心区

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大核心区的定位里有这样的描述——“龙口湾海洋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发展重点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临港化工业、能源产业、物流业。功能定位是以海洋装备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莱州海洋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发展重点是盐及盐化工业、海上风能产业。功能定位是海洋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最受关注的地域,烟台市所辖的龙口和莱州此番“入选”九大核心区是绝佳契机。以定位为“海洋新能源产业集聚区”的莱州为例,其沿海风能资源丰富,适合发展风电产业,目前,大唐、华电、华能等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达到二十万千瓦。此外,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三十四种,其中,地下卤水储量十亿立方米,可开采储量六点六亿立方米,年产原盐二百万吨,是国内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石材加工出口基地和盐化工基地。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侯西勇称,烟台市在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具有明显的优势与实力。烟台市三面环海、岸线漫长、海岛众多、海域广阔,东连威海、西接青岛,具有发展‘蓝色经济’的优越区位,去年海洋渔业产值居山东省第一位、充分体现了优势与实力。(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烟台万华三年分红近20亿元 今年每10股派5元
2009中国国际收藏博览会将于5月在烟台举行
烟台新夜市带来商机 寄存小生意年赚30万
烟台生活垃圾综合湿解工程竣工 日产千吨垃圾变营养土
恒生银行成为烟台市商业银行最大股东
烟台港集团将发2007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
烟台七级风刮来惊涛骇浪 为今年最大风暴潮(图)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