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在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首页>>能源
中石化酝酿申请上调油价 专家分析称不会批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新一轮油价计价周期结束、国际油价涨幅超过4%的背后,是按捺不住再次涨价之心的石油巨头。

昨日,记者从中石化内部获悉,中石化已开始酝酿向发改委申请再次上调油价,以缓解炼油业务的成本压力。

据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之前一次上调油价是在6月1日,按此计算,今日正是新一轮计价期的截止日。

东方油气网监测显示,目前,三种国际原油(布伦特、迪拜、辛塔)的平均价在每桶67美元左右,与上一计价期相比,本计价期的国际油价波动幅度又一次超过了4%,意味着再次满足调价条件。

“如果原油价格维持在70美元左右,炼油业务是亏损的。中石化前段时间就已经着手向发改委申请上调油价了。”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次国内油价就没有涨到位,此次需要每吨再涨500元左右才能盈利。当然,与中石油相比,以炼油为主营的中石化对再次上调油价的需求显然更为迫切。

但中国加油站网黄顺敬向记者透露,一个星期前,两大石油公司就已要求下属销售公司向上推价,但效果十分不明显。销售公司为了完成销售任务,不但没有推价,反而以优惠价出货。

此外,石油巨头申请上调油价的另一大阻力来自近一周来国际油价的回落。数据显示,国际油价已经从上周的71美元/桶回落到昨日的68.67美元/桶。

“油价上涨的时候没有调,在油价回落的时候调肯定有更大压力,发改委暂时应该不会批准,还会观察一段国际油价的走势。”一位不愿具名的石油分析师向记者分析。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72亿美元收购Addax 中石化能否避免中铝恶梦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中石化将以72.4亿美元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中石化:油价调整不到位 专家:月底或再调 京民营加油站跟风涨价
中石化启动中国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称较合算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