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能源
石油巨头角逐伊拉克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伊拉克政府计划本月29日至30日向世界石油巨头拍卖6个已开发油田的服务合同。若计划顺利执行,这将是伊拉克石油产业30年前国有化以来,伊拉克政府首次向外国石油企业拍卖油田服务合同。伊拉克石油部说,目前有35家企业符合竞标资格,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四家中国企业。

角逐:

第一批8个油气田

去年6月底,伊拉克公布了第一批油气田名单,包括鲁迈拉油田、基尔库克油田、巴伊哈桑油田、祖拜尔油田、米桑油田和西古尔纳油田等6块油田,以及阿卡斯气田和曼苏里耶气田。

伊拉克石油部说,大约120家企业表示有意参加本月底竞标。2008年4月,伊拉克石油部公布了35家首批获准竞标开发该国油气资源的外国石油公司名单,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意大利埃尼公司、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等。除了这些外国石油巨头,还有四家中国企业入围:中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在月底竞标中,所有赢得合同者将为伊拉克油气开采提供技术服务,以换取伊拉克政府支付的服务费。油气田服务合同有效期长达20年。

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说,替伊拉克赚钱最多、花钱最少的企业将赢得合同。如果拍卖成功,中标者预计将于今年11月开始作业。

专家预计,在伊拉克勘探和开采油田的成本为每桶1.5至2.25美元,低于马来西亚的每桶5美元和加拿大的每桶20美元。

风险:

石油法律争论多年未出台

外国石油企业在伊拉克开展业务面临诸多难题。除武装人员不断袭击输油管线和炼油设备外,伊拉克国民议会至今未出台相关石油法律。

国民议会议员已就一份石油法律草案争论多年。这份草案包含为外国企业在伊拉克境内采油确立法律框架的内容。由于厌倦等待,石油部长沙赫里斯塔尼2008年自行邀请外国石油企业竞标油气田服务合同。

尽管沙赫里斯塔尼要求竞标者符合石油法律草案规定的条件,但他表示签订石油合同无需议会批准。沙赫里斯塔尼坚称合同中不少条款对伊拉克相当有利,例如中标者必须向伊拉克提供上亿美元的预付息贷款。沙赫里斯塔尼23日现身国民议会,就外国企业获得油气田服务合同的合法性接受议员提问。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一名发言人本月初与沙赫里斯塔尼一道现身,表示相信沙赫里斯塔尼,重申竞标活动将如期举行。

前景:

伊油田增产潜力巨大

随着中东地区掀起石油国有化浪潮,伊拉克1972年踢走西方石油企业。1990年入侵科威特前,伊拉克石油产量一度达到日均至少300万桶,随后因经济制裁和贸易禁运而锐减至日均30万桶。但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伊拉克石油产量已恢复至日均250万桶。

沙赫里斯塔尼希望,外国石油企业介入能将伊拉克石油产量在4至5年间从眼下的日均240万桶增加至日均400万桶。

伊拉克是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已探明储量达1150亿桶。伊拉克大约80个已探明油田中,只有20多个已被完全或部分开采。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新疆吐哈三大主力油田二次开发可稳产10年
国家能源局:“中海油”海上油田开发并非垄断经营
塔里木油田熄灭"天灯" 一年多赚3.5亿元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塔里木油田有望建成国际一流大油气田(图)
大庆油田建造国内最大的石油储罐群
大庆油田年产原油4000万吨 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