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5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6.7% 08年61330.35亿 国债余额在预算内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首页>>政策解读
商务部正酝酿“以旧换新”等多项刺激消费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6月23日)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独家专访。在采访中姚坚表示,商务部正在酝酿多项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是居民消费信心的体现

金融危机开始以来,许多国际市场面临萎缩的窘境,而我国国内市场却逆势而上、全面飘红。1-5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4%。姚坚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扩大消费政策措施所体现的效果。

姚坚告诉记者:“主要原因还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零售网络的进一步完善,所以大家买东西更方便了。第二个方面是,随着国家收入分配政策的调整、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大家对消费的信心应当说是进一步增长了”。

商务部酝酿在“以旧换新”、“商业用电电价”和“信用卡”等方面出台刺激消费相关措施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国内消费市场的走向,姚坚表示了充分的乐观。他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前一段工作的思路,加大流通网络的建设力度和宏观调控的力度。此外,他还向记者透露,商务部正在酝酿和制定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为国内消费的进一步发展加一把劲。这几项措施的关键词是“以旧换新”、“商业用电电价”和“信用卡”。

姚坚说“在家电下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实现家电和汽车的以旧换新。目前政策正在制定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后会尽快出台。同时改善消费的政策还包括另外两个方面:流通企业的电价要进一步下调,要逐步实现商业用电和工业用电的同价;另外大家知道随着消费的现代化,用信用卡消费的比例正在增长。怎样合理设置信用卡消费的卡费费率也是目前我们积极研究和推进的政策。我想,下一步的消费会进一步平稳快速增长。对此,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中国之声记者王健)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消费者七问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价格如何确定
旧家电不值钱 家电“以旧换新”价格谁说了算
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定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正在抓紧制订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获批 补贴流程
家电“以旧换新”程序:消费者可通过网络申请
国台办:鼓励台资企业参与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方案/全文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