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首页>>贸易发展
中小钢企难享铁矿石谈判成果 阵营被三巨头击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钢铁行业协会首次代表中国企业参加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比照现货矿的价格,中钢协提出,长协矿至少降价40%以上,才是中国钢企谈判的底线。然而国际铁矿石三巨头并不接受这一要求,自2008年11月开始的谈判,至今仍处于僵持状态。

5月26日,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宣布,已与日本新日铁达成2009年度全球铁矿石谈判首发价,其中粉矿降价32.95%。6月19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宣布,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阿赛洛米塔尔接受了其降价28.2%的结果。

截至目前,除中国以外的全球主要钢铁企业都接受了三大铁矿石巨头的长协矿价格,而中钢协依然坚守至少降价40%以上这个底线。有媒体称,中钢协正面临“一个人的战斗”。

面对铁矿石巨头咄咄逼人的攻势,中钢协从去年年底开始对铁矿石进口秩序进行规范,积极协助工信部“限钢令”的实施,同时呼吁国内的大小钢铁企业团结一致,不参与进口铁矿石现货招标、减少长协矿进口。今年年初,又要求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暂停长协矿进口,以此向国际铁矿石三巨头施压,增加中国钢铁企业的谈判筹码。

对国内少数钢铁企业自行进口铁矿石的行为,中钢协表示,已经与相关部委组成铁矿石贸易调查组并完成了实地调研,有关处理措施将在近期公布。大量进口铁矿石,让中钢协感到被动,是因为它代表中国钢铁企业与国际三大铁矿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全球瞩目的价格博弈。

国际铁矿石的价格分为现货价和长协价两种。现货价会随着市场的波动随时发生变化,而长协价则是基于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与钢铁厂之间商定的长期协议价格,一般是一年一议价。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博士王国清:“因为长协矿你签订了几年的合同以后,几年之内都不用再考虑我的铁矿石来源问题,现货矿首先它就是说首先货源不稳吧一方面,另一方面现货矿根据国内需求或者其它一些因素,现货矿的价格方面是非常不稳定的。”

由于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受短期需求及海运费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因而一般情况下,铁矿石的现货价总是大大高于长协价。而在中国,只有一些大型的钢铁企业可以签订长协矿合同,那些没有长协矿进口资质的中小企业,则只能在现货市场购买铁矿石以维持生产。

然而从2004年起,长协矿的价格开始一路飙升,2004年至2008年,铁矿石长协价涨幅分别为:18.8%、71.5%、19%、9.5%、79.88%。

2008年10月,铁矿石的两种价格却出现了逆转。受全球钢铁市场需求持续下降的影响,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了7年以来首次低于长协价格的局面,到今年年初,铁矿石现货价跌至长协价的60%!高昂的长协矿价格和愁云惨淡的钢材市场,让中国大中型钢厂自去年年底就陷入了集体巨亏之中。

在生死攸关的铁矿石谈判中,中国钢铁企业为什么始终难以步调一致?

一方面国内几大港口的铁矿石进口可谓热火朝天,而另一方面,中钢协与国际矿业巨头的价格谈判又正处于僵持阶段。事实上,从去年10月起,全国钢铁行业就陷入了全行业巨额亏损的状况,中钢协也多次呼吁国内钢铁企业暂停高价进口铁矿石。但为什么国外铁矿石还是源源不断涌进中国?在生死攸关的铁矿石谈判中,中国钢铁企业为什么始终难以步调一致?接着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就在中钢协和铁矿石巨头的博弈逐步升级的时候。日前,有媒体披露,38家国内中小钢铁企业“集体倒戈”,与巴西淡水河谷签订了总量为5000万吨的长协矿合同,消息一经披露,中钢协相关负责人立即作出回应,指责国内中小钢铁企业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做出了“拆台”的行为。这位负责人同时发出警告,如果是具备进口资质的中小企业,敢于私下和矿业巨头签约,中钢协将坚决取消其进口资质。另一方面,尽管中外铁矿石谈判仍在胶着中,但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矿商都在公开兜售现货矿,这些大量涌进中国港口的铁矿石说明了几大矿业巨头策略的转变,在和中钢协谈判搁浅的情况下直接卖现货给中国厂家,由于铁矿石谈判由中钢协唯一负责,这些接货的钢厂或贸易商成便了中国谈判联盟的“倒戈者”。

铁矿石谈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混乱的局面,是谁在大量买进国际巨头的现货铁矿石,为了进一步了解进口铁矿石的流向,记者来到了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的商务部。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份关于进口铁矿石任务完成情况的统计报表。

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单春鹏:“主要买家的话,一个是唐钢、国丰、津西、首钢、中联或者也叫荣程。”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至5月,在从曹妃甸进口铁矿石的买家当中,国有钢铁企业只有唐钢和首钢两家,而这两家企业进口的铁矿石只占到港口总量的12%,在剩余近90%份额中,民营钢铁企业成为铁矿石进口的大户,其中唐山国丰钢铁高居榜首,占曹妃甸港进口总量的16.5%。然而当我们试图与报表中的这些钢铁企业联系,希望了解铁矿石进口的情况时,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唐山建龙公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公司副总经理徐涛告诉记者,唐山建龙每年的钢材产能为200万吨,属于中小型的钢铁企业。而谈起目前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徐涛的态度却出乎记者的意料。

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涛:“你像我们目前,基本上这个不是十分的关注长协谈判的这个整个过程或者结果。”

徐涛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唐山建龙,很多国内的中小钢铁企业,对于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似乎都不怎么关心。

徐涛:“就是咱们长协谈判的结果,一些小企业,中企业或者民营企业不一定能够享受得到,因为他们,首先他们自己没有参入这个长协的谈判,然后他也没有进出口的权利,然后长协谈判来以后,他们去买现货的价格非常高,这个也导致他们不关注这个长协价格的谈判的过程。”

徐涛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共有112家,其中钢铁生产企业70家,铁矿石贸易商42家。只有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才有可能享受到进口铁矿石的长期协议价格。而根据我国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实施方案的规定,为没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代理进口的,转卖企业只能收取3%至5%的代理费,不允许随意赚取差价。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关于代理费的规定却成了一纸空文。

徐涛:“实际上国家倒是有政策,执行的不好嘛,你比如说这个代理制,你就加个3%大家都能享受,大家都能心平气和,这个东西我认为,关键是现在有了这个进口权力这些企业或者是拿到长协矿,然后他按照现货市场价格再卖给我们,也是有很多问题。”

徐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8年7月,当时的进口长协矿价格约为每吨700-800元,但没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唐山建龙公司却享受不到这个价格,他们最终从铁矿石贸易商手中买进的价格竟然高达每吨1400元,加价幅度接近100%。

徐涛:“这些有长协的就挣大钱了,没有长协的你只有吞下这个苦果了,你只有去买高价的矿。”

徐涛的这一说法,记者在另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唐山宝业集团也得到了证实。

宝业集团铁矿石进口业务的负责人刘增林告诉记者,尽管自己的企业每年有300万吨长协矿的进口资质,但公司每年铁矿石的需求量却有1500万吨,剩下1200万吨的铁矿石缺口只能靠从现货市场上的贸易商手里购买。

宝业集团唐山祥和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增林:“应该说钢铁企业是(铁矿石)最终使用单位,实际贸易公司它不然,它买回来它也不使,它价格来讲,它只能空间越大越好,它并不考虑到下游的企业的成本能不能接受,只要你需要,空间越大越好,那么说空间一大,下游的企业从它手里买去,它会大胆的去更高的去采这些大批量的国外矿进来,这就是恶性循环。”

而对于国内38家中小钢铁企业与国外矿石巨头签订长协矿合同的做法,刘增林表示,尽管自己的企业没有参与,但他仍十分理解这些企业的苦衷。

刘增林:“我对这个并没啥反对的态度,因为啥呢?他签来的长协,应该说跟咱们大矿商的长协是一样的,价格是一样的,那么说你国营的大钢厂,你呢可以跟国外定,那么为啥民营企业不能定呢?我们也没有说高于你国营企业那个价格去定。”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钢股份:中国今年进口铁矿石依存度将达70%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钢协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准备 关注“两拓联合”
国际钢铁阵营出“降将” 中国铁矿石谈判压力大
日媒体诬中国铁矿石谈判争夺话语权 不按惯例行事
澳矿来华兜售铁矿石现货 中钢协火速调查将予严惩
限制铁矿石到岸价格 中国或将接受33%降幅
铁矿石现货价涨至近四个月最高 对中方谈判不利
中钢协继续铁矿石谈判 淡水河谷称愿签价格协议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