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政策解读
专利代理行业发展规划(2009年—2015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专利代理相关法律体系

  推动《专利代理条例》等相关法规不断完善。及时完善和修订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执业资质审批的条件和程序。明确有关专利代理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惩戒规则、处罚程序及处理方式,加大对无专利代理执业资质的机构和人员违法从事专利代理的处罚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环境。明确专利代理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工作职责。探索解决现有法律法规中对专利代理人员执业范围限制等问题,促进专利代理服务向综合性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拓展。

  (二)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督管理

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完善专利代理年检和惩戒制度;深化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完善专利代理人执业资质审批制度。完善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有机结合、定位明确、分工合理、相互协调、运转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专利代理行业诚信管理制度,形成专利代理行业的社会监督机制。制定专利代理行业的服务指导标准,建立专利代理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建立适应事业发展的专利代理执业培训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提升专利代理服务能力。

  (三)加强专利代理行业协会建设

建立体制完备、结构合理、行为规范、制度健全的专利代理行业协会组织体系。加强专利代理行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业务指导、行业维权、执业培训、会员服务、信息交流等工作,强化专利代理行业协会的各项服务功能。研究建立我国企业内部具有专利代理人资格的人员获得协会会员身份的政策措施。

  (四)加强专利代理行业信息化建设

加强专利代理管理系统建设,提高管理效能。完善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信息化系统。建立专利代理行业会员制网络系统。推动专利代理机构之间、专利代理机构与行业协会之间的信息化交流平台建设。开发专利代理机构管理软件,促进专利代理机构业务流程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

  (五)促进专利代理行业拓展服务领域

推动专利代理机构积极开展企业专利战略研究、专利运用与保护、专利信息分析以及企业维权等工作,有效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研究建立专利代理与其他知识产权相关行业的横向协作的政策措施。力争形成专利代理服务与知识产权诉讼代理服务、无形资产评估服务以及其他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局面。探索研究有效途径,妥善解决专利代理人参与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等方面的执业限制问题,充分发挥专利代理人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作用。
 
  (六)促进专利代理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根据区域发展的特点,出台有利于区域专利代理行业科学发展的政策。积极扶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专利代理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东部地区专利代理服务能力提升。支持专利代理机构根据区域创新活动和专利申请服务的需要,积极开展培训、交流。有计划、分阶段地促进全国专利代理行业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

  (七)加大对专利代理行业的宣传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加大对专利代理制度的宣传力度,展现专业化专利代理服务的重要功能,增强社会公众对专利代理人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提高申请人对专利代理服务和专利代理人价值的认知度,培养社会寻求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专利代理行业的信誉,树立专利代理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八)加强专利代理领域对外合作

  积极开展专利代理领域对外合作与交流。制定专利代理行业对外合作与发展计划,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有效提升专利代理机构办理涉外专利申请代理、处理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和运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能力,提高专利代理行业的国际化水平,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更优质服务。争取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专利代理行业组织及相关国际组织建立友好协作关系,扩大我国专利代理行业在知识产权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五、专项工作

  (一)制定专利代理行业服务指导标准

  制定并推广专利代理行业服务标准,指导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开展业务,规范专利代理机构的服务行为,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管理,保证专利代理服务的质量。制定并实施与服务指导标准相适应的培训方案。

  (二)建立专利代理诚信信息管理平台

  完善专利代理人数据库和专利审查系统中专利代理机构信息。建立包括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人基本信息、专利代理信用评价信息、专利代理失信惩戒信息以及专利代理表彰奖励信息,并具有社会监督功能的专利代理诚信信息管理平台。

  (三)制定专利代理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指南

  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需要,制定专利代理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指南。针对专利代理机构的不同岗位、不同业务需要,设定培训内容和培训课时,指导专利代理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培训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

  (四)建设专利代理机构信息化管理系统

  设计开发通用性强、主要适用于中小规模专利代理机构的管理软件,并积极普及推广。促进专利代理机构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能力。支持专利代理机构代理专利申请电子化,实现专利申请办理、专利费用缴纳、专利审查状态和法律状态查询等流程管理的易用性、规范化。

  (五)构建专利代理服务基础性数据库和信息平台

  建立能够满足专利代理服务需要的,包括中外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信息数据在内的专利代理服务信息数据库。构建具有专业检索功能和数据分析功能的中国专利中介服务信息平台,支持专利代理机构为社会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专利信息产品。

  (六)探索建立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职称制度和评优制度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有关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根据国家职称制度改革的总体布局,结合专利代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职称评定研究,探索建立专利代理行业专业技术职称制度和优秀评选制度,形成激励机制,优化队伍结构,促进专利代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七)开展专利代理行业发展基础性研究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基础性研究。开展专利代理行业税收状况调查,提出专利代理行业税收改革的建议方案。研究我国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相关行业的执业保险制度及有关规定,探索建立专利代理行业执业保险制度。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
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年)
全国粮食生产发展规划(2006-2020年)
四川拟内河水运发展规划 2030年成西部水运强省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原则通过 江苏板块利好
国务院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将建成东部经济增长极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已形成较成熟讨论稿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局:正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
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
公路水路交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简要本)
四川省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中国制定未来三年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