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政策解读
专利代理行业发展规划(2009年—2015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有效管理、规范服务、诚信自律、科学发展的方针,加强专利代理管理,强化行业自律,促进专利代理服务有效融入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环节,着力提高专利代理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推动专利代理行业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为专利制度的有效施行、专利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专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二)发展目标

  到2015年,要实现以下目标:

  ——专利代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确保专利代理能力适应专利申请量增长的需求,确保专利代理服务水平适应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需求,确保专利代理服务范围适应我国市场主体运用专利参与市场竞争的需求。

  ——专利代理人队伍规模大幅度增加,素质进一步提高。确保专利代理人达到10,000人左右。熟练掌握专业领域技术,熟悉法律和贸易,精通外语的高素质、复合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代理人才达到1,000人左右。一支适应发展需要、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齐全的专利代理人队伍初步形成。

  ——专利代理机构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专利代理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专利代理机构普遍实现服务规范、诚实守信。为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持的专利代理机构大量涌现。特色突出、专业水平高的优秀专利代理机构达到100家以上。

  ——专利代理行业法律体系更加完善。规范专利代理行业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得到及时修改,有利于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法律和政策支持体系基本建成,专利代理服务得到有效规范。

  ——有利于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体系更加健全。专利代理行业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基本建立。

  ——专利代理服务行业区域协调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专利代理服务能力快速提升,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专利代理服务能力有较大提高。

  (三)基本原则

  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以下原则:

  ——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也要尊重市场规律,突出市场机制在专利代理行业发展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既要加强政府对专利代理行业的监管,也要进一步明确专利代理行业协会的自律职责,加强专利代理行业诚信建设,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突出主业与拓展服务领域相结合。既要突出主业,不断提高专利代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专利代理的能力和水平,也要积极开展企业专利战略研究、专利运用与保护、专利信息分析以及企业维权等工作,努力拓展专利代理服务空间。

  ——人才培养与机构建设相结合。既要注重专利代理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重点,培养出一批品行兼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代理人才,也要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服务标准、不断加强专利代理机构建设。

  ——规范服务与特色服务相结合。既要不断严格规范专利代理服务标准,推动专利代理机构按照专利代理行业服务指导标准开展服务工作,也要鼓励专利代理机构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与特长,因地制宜开拓特色服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
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年)
全国粮食生产发展规划(2006-2020年)
四川拟内河水运发展规划 2030年成西部水运强省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原则通过 江苏板块利好
国务院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将建成东部经济增长极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已形成较成熟讨论稿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局:正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
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
公路水路交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简要本)
四川省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中国制定未来三年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