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政策解读
专利代理行业发展规划(2009年—2015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推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加强专利工作,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序  言

  专利代理是专利制度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是专利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专利代理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对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影响。

  实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确定的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的目标和任务,有效支撑市场主体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必须不断提高专利代理服务的水平、不断拓展专利代理服务的领域、不断增强专利代理服务的能力,全面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发展形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专利代理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一)专利代理管理相关法律体系基本建立

  我国专利法实施后,国务院相继批准颁布了《专利代理暂行规定》和《专利代理条例》。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陆续颁布实施了《专利代理惩戒规则(试行)》、《专利代理管理办法》、《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和《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基本形成了保障和规范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法律体系。

  (二)专利代理服务基本实现市场化、社会化

  专利代理行业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建立了“自愿组合、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行业发展机制,并初步实现了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的转变。

  (三)涌现出一批服务水平较高的专利代理机构

  我国专利代理机构已经发展到715家。其中,一些专利代理机构逐步形成了运行流畅、规范有序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涌现出一批专业特长突出、服务周到、信誉较好、实力较强、效益显著、具备一定规模的专利代理机构。

  (四)形成一支专业化专利代理人队伍

  通过实施专利代理人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专利代理执业资质审批工作,专利代理人资格成为专业化执业的必要条件。近年来,专利代理人队伍专业知识结构不断改善,年轻化、专业化趋势日趋明显,专利代理人队伍蓬勃发展。执业专利代理人已近6,000人,全行业从业人员已达17,000人左右。

  总体而言,伴随着我国专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专利代理行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促进了创新成果向专利的转化。同时,专利代理行业还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协助企业技术创新、维护知识产权、制定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有效支撑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实施。

  当前,从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专利代理行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相关法律体系亟需健全和完善。专利代理行业的管理体制还不够健全。行业自律功能发挥不够充分。专利代理队伍建设相对滞后,专利代理人队伍规模难以适应形势快速发展的要求,高层次、复合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匮乏。专利代理机构参与和处理涉外事务的能力依然不足。总体来看,专利代理行业服务能力仍有待提高,主业仍需进一步突出,行业规模仍需进一步扩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利代理行业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规划未来一段时期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有效整合资源,大力推动专利代理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加强专利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重要任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
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2007~2015年)
全国粮食生产发展规划(2006-2020年)
四川拟内河水运发展规划 2030年成西部水运强省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原则通过 江苏板块利好
国务院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将建成东部经济增长极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已形成较成熟讨论稿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局:正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发展规划(2009—2013年)
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
公路水路交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简要本)
四川省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中国制定未来三年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