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房地产
房企借楼市火爆重启扩张 销售加速以防后市有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去年的降价促销、停建缓建、减少购地到今年的逐步涨价、加快施工、积极拿地,复苏后的楼市让开发商们开始重拾扩张性策略。不过,为了维持楼市成交回暖后的温度以及对后市预期的不确定,开发商也并没有放松销售力度。

发展策略显积极

“我们对下半年的销售情况是保持乐观的。”富力地产(02777.HK)昨天向记者表示,公司将根据销售情况和现金流情况来决定扩张和土地储备的力度。富力今年的销售额目标为220亿元人民币,而截至5月底,一直在加紧销售的富力地产今年以来的总销售收入已逾106亿元,资金回笼顺利的富力地产也已在北京、广州大手笔买地,据悉还有意在天津、上海等核心城市拿地。

保利香港(00119.HK)本周也宣布要继续加快销售,今年销售目标要比去年全年的37.7亿元翻一番。并计划增加土地储备300万-400万平方米,目标收购位于广州、深圳、上海、南宁、桂林及济南等城市的土地。去年总销售额150亿元的绿城中国(03900.HK)则把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200亿-250亿元,不过根据最新消息,绿城还可能上调这一目标,并且今年的开工量也计划增加到960万平方米,去年则为630万平方米。

A股上市房企的态度也是如此。如栖霞建设(6.46,-0.29,-4.30%)(600533)表示在市场形势持续转好时“随时增加新开工面积”,同时积极准备拿地;苏宁环球(12.94,-0.20,-1.52%)(000718)也表示会加大现有项目开发量,并获取新的土地储备。

市场对于房企这半年来打出“翻身仗”不胜唏嘘,但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楼市交易在政策“救市”、房价“低头”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触底反弹,市场内存货急剧减少,如日前有数据显示,至5月底,万科、保利、金地、中海、富力等10家标杆房企已领预售证而未销售的库存面积总量为1247万平方米,若按去年下半年至今的平均月销量计算,6个月便可消化;另一方面,政策环境等仍比较有利,虽然有来自决策层的表态称不会出台新的楼市刺激政策,但近期已有下调房地产开发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等对开发商的利好落实,而 “限外”松绑正在酝酿的消息也已传开。

“虽然政府一直呼吁维稳,且一些地方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以防房价过快上涨,但考虑政府的上述动作,国家对房地产的消费和投资在保经济增长中的作用相当重视,开发商现在对价格也越来越有‘底气’,即便不说是涨价动力大增,至少也是降价压力大减……”有市场人士直言。

后市支撑显隐忧

不过,基于对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的担忧,开发商也表现出急于推盘的迹象。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如上周上海共有31个商品住宅项目推出3937套新房源,面积达43.57万平方米,为近13周的新高。由于去年的停工缓建和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赶不上今年楼市的回暖步伐,所以眼下很多开发商都加快了施工进程,想赶在夏季楼市还未降温前上市销售。另外,虽然政府希望推动房地产业来保增长,但目前全球实体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大,国内经济能否快速转入高增长还有待观察,量价齐升的楼市仍有可能失去长期支撑。”

“目前我国楼市硬挨过了最坏的时点,但恐怕还没有走出调整期。经济回暖之路可能存在波折,房地产的回暖基础也尚不扎实,房企不宜过度扩张,应该适度增加土地储备,保持相对宽松的现金流。”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提出建议,“定价策略也可差异化,如针对投资需求集中的高档项目,利用其追涨特性,可适当提价,谋求单个项目利润较大化;而对中低档住宅,提价要特别谨慎,因为普通消费者对价格较敏感、需求弹性大,应低开高走并视后市变化再调整后续价格。” (记者 李和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市房企规模保持增长 行业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上市房企的多重融资秘道:发行公司债 借壳上市
中国房企TOP10研究报告:房企利润空间遭挤压
房企热销楼盘成本调查:万科预算未花完惹争议
众房企拿地速览:世茂青岛拿地或建“新地标”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