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感染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首页>>政策解读
白酒消费税酒企税额可能自下月起提高一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传白酒消费税可能在近日提高广州市面一些经销商已开始囤货

文/记者  刘俊、何颖思

可能的调整方案

方案一:20%的从价税率不变,改变白酒征收的税基,最终上交的税额要增加一倍。

方案二:溢价达到400%以上由国税审批,溢价200%以上则由当地省国税审批。

市场走访

白酒价格基本稳定

烟酒难分家,随着香烟消费税日前作出调整,记者也从市场上获悉,《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可能在6月23日左右公布,并在7月初实施,酒企税额可能会提高一倍。

在体育西路从事白酒销售的许先生说,本地经销商最近一周已开始囤货,主要涉及五粮液、水井坊等名牌产品。

不过,记者昨日在市面上见到,白酒价格基本稳定,如52°五粮液单价未超过600元,五粮液的一级批发价格为490~500元。

权威说法

囤货或因担心提价

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局长朱思旭对本报表示,他本人并不清楚是否有以上“管理办法”。他表示,烟产品是政府定价,提高税率不一定会导致零售价格上升,但如果酒的税率提高,无疑会影响酒的售价。不过,烟酒消费税的政策并非联动,酒产品未必会跟进。对于囤货现象,他分析可能是担忧白酒企业提价幅度高于消费税。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会长、大德庄酒业总经理王惠东则告诉本报,茅台5月份就曾放出调价的消息,但一直未收到通知,而且不少茅台酒早就有断货现象。

背景

今年4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了要加强白酒消费税税基管理,包括核定大酒厂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保全税基,增收消费税。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指出,这只是国家加强税收征管的措施,不能直接判断为名义税率会提高,“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实际税负会提高,但是不能看作税率提高。”

白酒股昨几近全绿

昨日,沪深两市上的白酒板块除了古井贡酒(000596)外,几乎全线下跌。分析师指出,白酒消费税属于价内税,对于上市公司的利润有直接的冲击。

国金证券食品饮料业分析师陈钢表示,目前具体方案并未出台,但如果企业实际交税达到真实情况的六成,对业绩影响最大的依次是酒鬼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和贵州茅台。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烟产品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烟最少涨10元
5月财政增幅转负 国内消费税增91.2%成最大亮点
交通运输部:260亿成品油消费税投向非收费公路
成品油消费税可能改为零售环节征收 时间表未明确
财政部:将部分重污染消耗大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为刺激销售 德国政府或将减免高档车消费税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