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中国启动国有股减持 涉近640亿股票市值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首页>>区域发展
台湾贫富差距极度恶化 最富最穷相差62倍创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贫富差距愈拉愈大,根据“财政部”财税资料中心最新统计,以537万综合所得税申报户分为20等分,2007年位于金字塔顶端最高5%的平均所得为428万余元,位于最底层5%平均只有6.9万多元,两者相差62倍,创下历史新高。

往前回溯10年,1998年时,台湾最富有的5%与最穷的5%相差32倍。10年来,这项所得差距一路由32倍攀升为62倍,所得分配恶化的趋势似乎停不下来。

台湾曾在2001年遭遇严重的经济衰退,当年GDP为负增长2.1%,当时这项所得差距为42倍。之后几年,台湾经济虽然恢复正成长,不过,贫富差距也一路飙高。根据主计处的家庭收支调查,10年来全体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成长5.49%,如果以5等分位来看,10年来最低所得组的所得仅增加0.41%,几乎没有增长,相形之下,最高所得组成长8.18%,最为可观。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万亿指出,由主计处的调查可以发现,过去10年来贫富差距逐渐扩大,最主要是富人的所得增长很快,而穷人的所得却增长缓慢,长年下来扩大了贫富的差距。

林万亿指出,拉长时间来看,不论是财税资料中心的综所税统计,或是主计处的调查,都呈现一个事实,即台湾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非常明显。而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岛内失业率飙升,劳动阶级的经常性薪资负增长,再加上不当的减税政策,势必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

政大财政系教授曾巨威认为,先前当局推动实施最低税负制,原本希望可发挥所得重分配的功能,但成效并不如预期。

此外,当局因应金融风暴推出许多减税措施,主要是富人得利,都使所得分配情况恶化。今年“行政院”虽然提高各项扣除额、免税额并调降综所税率,不过,这对于所得重分配的效果也不明显,因为最大宗的资本利得并未纳入课税,这是造成租税不公与所得分配恶化的重要原因。

曾巨威指出,这些年来,当局主要透过社会福利进行所得重分配,租税的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是反效果。面对所得分配更加恶化的现实,当局实在不能再漠视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中国富翁也认为“贫富差距过大”
研究者称中国基尼系数连续上升 贫富差距或恶化
200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美国贫富差距悬殊
上半年管理费同比翻番 基金公司"贫富差距"悬殊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