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阳光私募遭证监会立案 涉8名自然人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初显 -京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广州公积金中心人均年收入超10万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15人被困井下 矿主瞒报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首页>>区域发展
广州改革城中村改造模式 三巨头共建猎德村地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州市仅原八区就有138条城中村,城中村改造是广州城市发展过程中绕不过的一个“结”。一直以来,“大拆大建”是主要的改造模式,但像猎德村一样,仅靠卖地就能拿到46亿元改造资金,这对于大多数城中村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城中村大部分也只能综合整治,有的村建筑保留珠三角原居民的特色,全部拆掉也可惜,不如着眼于城市更新,有力推进城中村和旧区改造。

据了解,广州将突破原有的城中村改造模式,把城中村改造与旧城有机更新,密切结合。

一直以来,猎德村改造被奉为广州城中村改造的典范。不过从近期公布的几个城中村改造方案来看,这些新的城中村改造模式与猎德模式都大为不同。从资金来源上看,与猎德模式引入开发商不同,槎龙村、猎德桥南四村等城中村改造都不引入开发商,而是通过自筹解决改造所需的资金。

另外,与猎德村改造整体拆迁的模式不同,最近几个城中村改造明显借鉴了花地村改造模式,将按照“搬积木”的形式滚动发展。据了解,花地村模式是多个地块进行“拆一建一补一”,即把一号地块的村民先临迁出去,建成新楼后,再把他们安置回来,同时也把二号地块的拆迁村民安置进来,跟着再拆二号地块,二号地块建好后,接着是三号、四号地块,以此类推。

荔湾区东滘村、茶滘村、黄埔区文冲村在改造模式上还有新的突破,将旧城有机更新的安置与城中村改造的融资密切结合,既解决了旧城有机更新改造的安置用地难问题,又为城中村改造提供了资金支持。

瓶颈:

拆迁与公建配套

曾参与深圳城中村改造的某大开发商表示,目前影响城中村重建改造项目推进速度的阻力,存在于村民、开发商和相关政策等多个层面。

虽然几乎所有城中村的村民都愿意进行重建改造,但也有少数村民盲目追求利益最大化,向房地产开发商漫天要价,开发商无法满足其要求,拆迁工作也就迟迟推进不了。制约城中村改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希望通过城中村的重建改造,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有限的土地上,有可能过度要求开发商承担学校、医院、公园等大量的公建设施建设,这也会令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望而却步。

针对目前城中村改造中存在的难题,有市场人士建议,拆迁工作应以政府为主导。既要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要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制定相应的政策规定,不要让开发商直接面对拆迁户。

建议:

一村一个补偿价

拆迁补偿既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又关系到开发商的拆迁成本和今后的开发利润,所以必须寻找利益的平衡点,制定统一的拆迁补偿标准。

建议由相关部门组织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不同路段的城中村房屋进行评估,制订出各城中村房屋的评估价格,以这个价格作为拆迁补偿的统一标准,有了相对透明的标准,就使老百姓和开发商的心里都有了底。

作为广州城中村改造的典范,猎德村改造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民的关注。日前记者在珠江新城发现,用于安置猎德村村民的10多栋复建房住宅已建至五六层,沿着珠江新城临江大道展开,十分壮观,建成后的猎德村复建房将是珠江新城最大的住宅社区,大概有37栋高层住宅,不少还拥有一线江景。与此同时,珠江新城海安路上的石牌村两处回迁住宅也已落成。

珠江新城寸土寸金,而村民的回迁房又大多占据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使得一些人对这类农民房打起了主意,不少人更打听这类房子可否买来自住或者投资。在此提醒消费者,农民住房、宅基地房和小产权房,按照我国现行法律,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购买此类房屋,将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护,有可能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千万不要被这些房子表面的“平靓正”所迷惑,冒险出手会得不偿失。

三巨头联手共建猎德村地王

历时年半未打下一根桩

广州城中村改造虽向开发商伸出了“橄榄枝”,但须协调的细节还很多

在近日召开的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领导表示“欢迎有实力、有信誉的开发商积极参与广州城中村改造”。这是广州首次正式就城中村改造问题向房地产开发商伸出了“橄榄枝”。

发展商曾被拒诸门外

有消息称,富力地产最近与广州市同和实业公司签订了《合作改造同和“城中村”项目框架协议书》,这标志着继猎德城中村改造后,广州又出现了发展商参与城中村改造工程。这当中释放的信号具有积极的意义,因为城中村改造必然会增加土地供应量,这对目前手头缺地的开发商而言,则有了新的发展契机。

早在2004年,政府相关部门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曾表示,广州城中村的改造将拒绝房地产开发商的参与,而是坚持“政府不直接投资”、“不以房地产开发启动”、“谁投资、谁受益”的改造原则。因此,多年以来,地产商只能是广州城中村改造的旁观者。

猎德村地块争取年内动工

直到2007年9月29日,广州两大地产商富力地产与合景泰富联手以46亿元拿下占地超过11万平方米的猎德村城中村改造地块,才成为地产商参与城中村改造的首个突破口。后来,富力和合景又成功引入了新股东香港新鸿基地产加盟开发该项目。

但随后的开发进展并不顺利,自2007年10月16日猎德村砸下拆迁第一锤至今,“猎德村改造项目”还没有打下第一根桩。据了解,该项目迟迟不动工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动迁过程中遇到不少麻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钉子户”不肯签订拆迁协议,此外,规划的调整也影响了预期的开发进度。有消息称,单是新鸿基就已经为该项目砸下了10多亿元的资金。

富力地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该项目今年内一定动工,可销售部分预计明年推出市场。 (记者 王荔珏 黄涛)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河南许昌市09年续建城建重点项目及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划
筹备奥运期间北京共改造71片城中村 还将继续改造
昆明城中村改造出新招:引侨资30亿元打造华侨城
办好“民生工程” 海口拟5年内"消化"城中村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