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15人被困井下 矿主瞒报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首页>>产业经济
4万亿投资预计将拉动6000万吨钢材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近日Mysteel举办的“2009年下半年钢材市场基本分析”会上,业内专家基本达成一致,钢材市场已经渡过最恐慌期,国内4万亿投资将拉动钢材消费幅增创纪录,预计钢价后市将继续振荡上行。

“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表示,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趋势看,国内钢材市场总量上已经形成了新的供需平衡。虽然今年绝对库存与去年、前年同期相比,上涨得比较明显,但从钢材库存与其消费量相对比例变化来看,今年市场需求形势并不比2006年和2007年差,尤其螺纹钢相对库存水平较2006和2008年低,与2007年相当,是所有品种中最好的。

当前市场供需两旺格局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积极财政政策对钢铁消费的拉动超出了预期的水平,同时人民币汇率变化也有利于出口环境的改善。贾良群指出,首先,在中央4万亿积极财政计划中,基础设施和灾后重建占到了近70%。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速度前所未有,前5个月新开工123879个项目,投资增长高达95.9%。从目前的趋势观察,今年将是历年来钢铁表观消费增长量最大的一年,消费增量可能在6500万吨左右。全年钢消费将达52000万吨左右,增长达14%。

而宝钢经济管理研究院的测算数据则较之稍微保守,据该研究院专家吴东鹰会上预测,4万亿投资总共将拉动1.25亿吨钢材的消费,其中今年钢材增长为5998万吨。分行业来看,安居保障房建设需求1100万吨钢材,路桥建设1725万吨,港口码头建设77万吨,铁路建设1757万吨,机场建设283万吨,电网电站872万吨,能源管网方面184万吨。

其次,在出口方面,最近一段时间来,随着美元贬值,其他货币对人民币开始升值。这令中国的出口环境有所改善。只要出口收益高于内销收益,钢材出口仍然不会停止。并且,在后期国家力挺出口的政策导引下,出口量会恢复增长。贾良群预计今年钢价将在经济复苏中震荡上行。

但对此也有专家持谨慎态度。象屿期货钢材部经理李嘉炜表示,今年铁矿石巨量进口,可能会造成后市钢材供应压力偏大,但国际市场由于需求减弱、反倾销、汇率等问题,出口却仍需要时间恢复,加之即将到来的7-8月传统消费淡季,钢材价格可能面临一段时间的调整。(记者 游 石)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拟发文制止4万亿工程采购中歧视国货现象
环保部:4万亿投资中有2100亿用于环境保护
千方百计扩大内需 聚焦4万亿投资计划初步成效
4万亿拯救经济计划中2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占大头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