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首页>>能源
上涨4% 山东煤矿企业五大电力集团签订煤炭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煤电谈判僵持不下的局面在山东区域破冰。

山东煤矿企业与华能、华电和国电集团等五大电力集团及鲁能集团等电力公司日前签订了省内重点合同煤炭协议,价格是在去年年初重点合同电煤460元/吨的基础上上涨4%。

在央企突破不成的情况下,五大电力企业此次在区域上取得了先期突破,让只涨4%的方案得已在地方取得突围,以期望带动全国其它主要产煤省及两大煤炭央企。

不过有观点认为,由于山东地区电煤产量所占比例较少,短期内神华等主要煤企应该不会跟进,能否起到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还很难说。

事实上,目前除山东外,两大央企神华和中煤及其它产煤省区均未与五大电力签下年度合同。其中,神华、中煤及山西态度仍较为坚决,要求每吨涨价82元至540元。中煤能源也表示,与目标价相距较远,因此相关谈判仍未获得进展。

究竟此次区域性的突破,是否真如业界所认为的,是加快落实其它重点电煤合同的催化剂?煤电顶牛的僵局是否即将化解?我们就此事对大唐发电、中煤能源以及相关分析师分别进行了采访。

中煤能源有关人员就此事向记者表示:“此次签订的山东省内重点合同煤炭协议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我们在山东并没有煤矿。目前谈判不能达成一致主要是由于此次4%的涨幅对我们来说不能接受,我们所定的上涨幅度会比4%高出很多。”

业内人士称,今年的电煤合同价格上涨4%,相当于只是补上了煤炭的增值税(2009年1月1日起征),电煤价格仍然保持了去年年初的水平,部分电煤价格等于不涨反降,不过这确实有助于大部分电厂扭亏为盈。

大唐发电董秘魏玉萍向记者说到:“我们与大型煤企究竟何时签定合同,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谈判仍在继续,不过煤电双方僵持的局面却在逐渐趋缓。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由于煤电双方所占角度、所处行业不同,大家都在追求各自的利益,也都在为达到合理的价格进行努力。我们主要是出于国家利益考虑才做出很多牺牲,相信国家会采取一定程度的干预让形势向好。目前大唐发电仍在进口海外煤,不过进口煤数量不多,价格也不好与目前国内煤的价格进行比较。”

对于煤电企业来说,因国家发改委协调结果一拖再拖,在等待之余也在采取各自的方式争取自身最大的利润。电力企业试图利用低价的海外煤来牵制煤企,但煤企却在进一步扩大限产力度,并计划进一步限供。

“煤电顶牛对经济的伤害是毋庸置疑的。为了控制煤价,煤炭一直在限产,限供不是没有可能,这种局面持续下去,今年电力行业迎峰度夏必然面临重大问题。”电力系统一负责人说,“煤炭行业一直反对发改委出台这宗价格方案,这是发改委电煤价格协调方案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  

分析师赵永向记者说到,“落实山东电煤合同,对于推动其它地区电煤签订将会有积极作用,对其它煤炭企业心理也会产生影响。”

他表示,这一单是很有象征性意义的,是各方利益博弈到此的初步结果。虽然只是山东一省,但各方的利益格局已清晰可见。山东省政府介入电煤谈判是必须的,其他各省自然也会如此,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次看来山东政府的介入力度不小,才使得煤企的提价幅度远小于预期,当然这和山东的具体情况有关系。”

我们应当看到,虽然此次有地方政府介入谈判,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这种格局也一改以往由某个政府机构主导、各煤企基本服从的全国大一统的局面, 而是转而在一省一地由供需双方直接协商,这样就可根据各企业的实际从宏观和微观上得到各自的利益取舍。

赵永指出,“声音和态度强硬的往往都是市场程度或国际化更高的企业,因为他们有股东的利益和企业管理的规范化要求,受外力的影响弱一些。不过,此次的突破使得以往处于被动地位的煤企可以掌握相当的话语权。”

垄断行业此次的破冰会加速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使长期扭曲的能源价格形成体系得以重新架构。而煤炭是重中之重,理顺了煤炭的价格形成机制,就会使其向下游形成传导与挤压,用市场的手段倒逼中下游企业的成本,使其改变经营和定价模式,而更趋于市场化和企业化,只有这样才会化解各利益集团的利益分隔的坚冰。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郝宁

相关文章:
安监总局:非煤矿矿山企业擅自生产最高罚款50万(全文)
山西力争两年内把煤矿矿井从2600座压减到1000座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媒体称山西百亿煤矿开采转让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重庆同华煤矿脱险工人回忆:15分钟路程爬1小时(图)
国务院"重庆同华煤矿事故调查组"在渝成立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 59人受伤[组图]
美国公司花2亿拿到山西价值百亿国有煤矿控股权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