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宏观经济
逾5成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进入“U”型复苏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宏观经济复苏进程将怎样演绎,成为今年中期策略报告会上各类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复苏进程在近一年内将呈现“V”型还是“W”型走势,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与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之间呈现出较明显的分歧。

相对乐观地,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中信证券于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U”型回升阶段,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增速将逐季回升。申银万国证券在6月经济报告中表示,由于形势好于预期,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小,同时再次上调了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

另一方面,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认为,中国经济是呈现“W”型走势。海通证券认为,本轮经济调整由于同时遇到了经济周期问题和经济结构问题,并不会是个传统的“触底到复苏”经济周期模型,如果2010年我国出口没能大幅改善,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没能实现远超预期的增长,宏观经济增速将在2010年重蹈1999年的二次回落。

长江证券认为,失业率的上升将导致实际收入和消费下滑,刚性需求也受制于收入滞后调整、通胀回升而重新抑制,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必然进入到从反弹到复苏之间的过渡期,即二次探底。

支持安信证券、中信证券经济复苏相对顺利的判断,主要来自于对出口、地产回暖的预期。安信证券指出,大约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将有望结束不断下滑的局面,并转入正增长过程,这样的转折将对中国出口回暖、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进程起十分积极的影响。中信证券也发表了相似看法,认为下半年各经济体渐次见底并逐渐复苏将成为主要趋势。

对未来经济复苏进程相对偏谨慎的长江证券,更强调美国复苏进程较缓慢,对未来一两年中国出口形势有所担忧。长江证券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已达成弱势均衡,在需求过弱的背景下,美国去库存缓慢,消费存在再次向下调整的可能,美国经济需要在原有复苏预期下进行修正,中国外需真正的恢复或要到2010年。

海通证券还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能否持续高增长态势有所怀疑,2010年我国固定投资在建项目面临大幅减少的潜在风险,而且2010年的固定投资同比增速还将面临很高的基数。

此外,中国证券网上的一份调查问卷结果也显示出,普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走势存有分歧。多数普通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进入“U”型复苏阶段,占投票人数比例的54.8%。还有约三成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有13.1%的投资者表示未来经济走势不确定。(记者 杨晶 张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业内:中国经济回暖尚不稳 货币政策或外松内紧
近忧渐解远忧需防 中国经济积极因素增多
胡锦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索罗斯:中国经济已复苏 经济刺激方案及时有效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有能力防范走势再次调头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复苏将呈“W”型
国际金融机构相继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专家:2009年后中国经济会重新进入扩张期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