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宏观经济
5月十大经济数据优劣大比拼 有利因素胜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国内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开始发挥出积极效应,一些经济指标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那么通过5月份10大经济运行主要数据看我们的实体经济到底如何呢?

17日,国务院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

工业增速稳中趋升,制造业PMI指数基本保持平稳,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增长小幅加速,信贷增长平稳,流动性保持充裕。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工业增速回升进一步验证了我国经济好转的迹象有所增加。

“中国经济的回升态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但外需依然低迷,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新的问题还可能出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5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基本保持平稳,PMI为53.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张立群分析认为,这预示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信贷增长平稳,5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同比多增3460亿元。这一数字虽比一季度信贷增长明显回落,但比4月份5918亿元的信贷水平仍有增加。

“相比此前的猛增急降,5月份贷款增量更为平稳。这种回落是经济的理性回归,从资金需求的角度来看,表明中国经济结束触底并已开始企稳。”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说。

1-5月的固定投资数据依然保持稳步上涨的势头,1-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指出,固定资产投资的迅猛增长,与前5个月银行天量的信贷规模有关。从短期看,固定资产快速增长的态势仍会持续。

与此同时,虽然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但是经济回升的不确定因素还不少。出口和物价继续下降出口下降、产能过剩、企业经济效益下滑。

5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6.4%,进口同比下降25.2%。自去年11月进入下降通道后,外贸进出口连续第7个月出现“双降”局面。“从总体上看,世界经济和贸易形势尚未根本好转,全球需求疲软的态势仍在继续。”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副主任李健判断说。

外需疲弱也直接反映在其他一些与外贸相关的指标上。自6月3日到达年内高点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开始掉头下跌。5月份,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9.7%。同期,我国实现出口交货值下降15%。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可以预见的几个月内,我国的外贸形势将依然十分严峻。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4%,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在物价下降的情况下增速依然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CPI和PPI价格双双明显下滑,表明当前经济形势依然比较困难。

在投资高位猛增的同时,消费增长小幅加速。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在物价下降的情况下依然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但其中包括政府和企业消费,当前就业形势困难,扩大居民消费难度不小。

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是一个健康的市场,房地产市场潜在的需求开始体现。(记者 包兴安)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统计局负责人称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的质疑无依据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被经济数据"吓跑"? 主力资金净流出明显增大
5月份经济数据有喜有忧 中国经济回暖仍需努力
澳企业信心指数创最高 全球经济数据有所改善
发改委官员:经济数据较预期理想 今年定可"保8"
专家:5月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CPI已经见底
5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出 业内:难言惊喜或稳中有升
统计局:有关对中国经济数据质疑报告缺乏论据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