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多地遭雷击7人死亡 安徽6月因灾已死37人 广东平远水灾3人死亡 -统计局:个别专家对经济数据质疑无依据 6月上旬日发电量创新高 -中国将向上合成员国提供百亿美元信贷 胡锦涛讲话全文 联合公报 -中国减持44亿美国债求解贬值难题 不会大规模抛售 影响不必夸大
首页>>贸易发展
工信部称两拓联合涉嫌垄断 将维护中国钢企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16日就力拓与必和必拓成立合资企业一事发表了六点意见,并表示将积极研究对策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

在辽宁鞍山召开的全国钢铁行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典型经验座谈会上,陈燕海说,“两拓”联合将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对于“两拓”联合,我们有六点意见:

第一,“两拓”联合带有明显的垄断色彩。由于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两拓”联合有可能对中国钢铁行业造成冲击,有可能损害中国钢企的利益;我们将密切关注“两拓”联合可能带来的冲击,并积极研究相应对策。

第二,“两拓”联合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第三,“两拓”联合如果违反了公平竞争法则,造成垄断效果,我们将不反对寻求建立新的政策措施和管理措施,以提高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第四,我们继续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唯一代表就铁矿石价格开展谈判。

第五,中国钢铁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大力开展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第六,我们要培育国内矿山的竞争力。结合中国资源赋存特点,对开采条件较好,但选矿难度大的菱铁矿、褐铁矿、微细晶粒赤铁矿,加大勘探开发和科研力度,科学利用起来。同时,对巨量的品位在15%左右的超低品位矿山的科学开采利用提上议事日程,从而避免长期依赖进口。

陈燕海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4.4亿吨,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50%左右。所以国际铁矿有什么风吹草动,肯定会影响中国的钢铁企业。

从铁矿石价格看,2002年以后,国际铁矿石价格连续6年上涨。2002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只有每吨25美元,到2008年,这一数字上升到每吨136美元,6年增长了5.4倍。从2002年到2008年,中国钢企仅因价格上涨就多支出了100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中国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一倍多。可以说,中国钢铁企业为铁矿石付出了巨大代价。

陈燕海表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方提出的铁矿石降价要求是合理的,并没有损害对方的合理利益。当此之际,中国企业应当痛定思痛,冷静分析,团结起来,以维护中国钢铁行业的整体利益,促进中国钢铁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6月5日,国际铁矿石巨头力拓与必和必拓声明,就双方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双方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权。由于淡水河谷、力拓与必和必拓3家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占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70%以上,“两拓”联合使国际铁矿石供应格局更趋垄断,引起全球钢铁行业的普遍担忧。世界钢铁协会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公开发表声明,反对“两拓”联合。(记者陈玉明陈光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两拓合资中国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核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中钢协反对"两拓"成立公司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资质
中钢协声明反对"两拓"合资 抵制垄断行为
两拓联合涉嫌垄断 需接受中国《反垄断法》审核
中钢收购默奇森股权获批准 对两拓垄断形成牵制
国际钢铁协会:“两拓”合资交易应被阻止
国际钢协反对"两拓"合作 称或提高购铁矿石成本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