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至4到6倍 户籍改革成当务之急 失业率或上升 -证监会检查保荐项目 中金和平安或获首单 500亿国债首日卖不完 -发改委摸底药品成本 价格将有升有降 中国甲型流感疫苗投入生产 -中国首列磁悬浮试运行时速100公里 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上海启动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统战部:达赖集团想趁机借叛乱50周年闹事企图再次失败 答问实录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本月或再度上调 国际油价急涨背后有"推手" -商务部:尚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工信部研究钢企兼并重组条例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首页>>政策解读
统计局负责人解读"经济增速与发电量不匹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16日电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在解读“经济增速与发(用)电量不匹配”的问题时表示,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不同步”的突出因素。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就有媒体报道个别学者质疑5月份统计数据答问指出,有媒体报道转述部分专家的意见,所谓5月份工业增速偏高,经济增速与发(用)电量不匹配,并猜测5月份的工业增速应该是5%。该负责人表示,公众的关注和批评都是我们改进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的动力。不过,对经济学家而言,仅是简单的对比、随意的猜测、主观的估计恐怕就不够了。

该负责人表示,对这一问题我们曾于5月下旬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国家能源局也就该问题发表过分析文章。这里就不再详细重复了,但需要强调的是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主要体现为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和工业内部结构的变化。高载能产品“去库存化”以及产业能耗下降是导致“不同步”的突出因素。经济增速与用电量的“不同步”在国际上经济周期性变动时也都出现过,这种“不同步”现象的出现基本上都是发生在经济运行出现转折阶段。

至于工业增速与用电量增速差距为何比美国等国家要大,不能只看绝对量差距的多少,还要看相对量差距的大小。例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两者相差4.4个百分点,而我国今年一季度两者相差10.1个百分点。乍眼一看,似乎我国的差距要大一些,但如果将差量与经济增速相比较,美国的数据就比我国高很多。2001年,美国为5.5倍,而今年一季度我国仅为1.66倍。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正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依然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十分吻合。去年以来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用电量也持续回落。1-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增幅较1-3月加快1.2个百分点;同期全国用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降幅缩小0.36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厉以宁:经济增速下滑趋稳 刺激经济计划渐见效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周小川:中国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局面基本得到遏制
亚太经社会预测0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5% 亚太发展面临三重危机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预测0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7.5%
中国2008经济增速比世界均值高逾5个百分点
贾康:经济增速放缓属正常回调 仍能保持8%以上
古巴政府官员说2009年古巴经济增速将加快
联合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