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日诬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首页>>贸易发展
FDI连续八月下降 中国欲调整引资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最新发布的5月份外资数据,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已连续八个月下降,官方和业内均预测,今年全球吸引外资的降幅将超过30%,而我国的降幅将达到20%以上。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正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稳定外资的政策措施。据了解,这些措施的着力点是“稳规模、促就业、调结构”,将在近期出台。

FDI连续八个月下降

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当月FDI为6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7.8%。这已是去年10月以来,我国FDI连续8个月下降,也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利用外资的各项指标———实际使用外资、新设立外资企业和合同外资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各项指标的降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外资问题,关系到我国的财政收入、就业和下一步的技术进步和产生。”

据统计,2008年占中国企业总数约3%的外商投资企业,其工业产值占全国的29.7%,缴纳税收占全国的21%,出口额占55.3%,进口额占54.7%,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

而截至5月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5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34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890家,同比下降33.8%。

“今年全球直接外资要比去年下降30%至40%,而我国FDI将下降20%以上。”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本报记者说,2001年IT泡沫时,全球投资下跌了50.7%,而去年全球FDI跌了21%,预计2008年、2009年两年跌幅相加应该接近2001年。

姚坚透露,全球吸收外资的规模最好是在2007年,业内专家评估未来的3至5年之中再也不会回到2007年的水平。

中西部FDI降幅远高于东部

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FDI降幅大大高于东部,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至5月,FDI中部地区下降35.7%,西部地区下降30.2%,都高于全国20.4%的水平。

姚坚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前两年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幅度很快,基数比较高;另一方面,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企业可能更偏向于在当地的增资。“在我们吸收外资的规模中,增资的规模占得很大一部分。由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外资企业数目多,增资规模就比较大。

“在中西部外资投资中,房地产和商业地产占了很大比重,而危机让这个领域变得不景气。”张燕生说,除地产外,重化工项目也是外资进入中西部的主要领域,而这两年随着国内经济的调整,环保和资源越来越受重视,新进外资开始有更多考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西部很多外资是从东部转移的,这些向中西部转移的商品生产能力和国际市场萎缩较快,同时东部也在放慢腾笼换鸟的速度。

据了解,我国外资投放主要集中在东部,中西部占总额不到二成,业内也认为,FDI这样大幅下降,目前还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年1-12月浙江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08年1-12月江苏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08年1-12月吉林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08年1-12月山西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2008年1-12月天津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商务部称FDI短期难恢复性增长 将下放审批权限
上半年FDI大增45.55% 热钱或借道流入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