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未收到川企收购悍马申报 日诬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首页>>宏观经济
5月财政增幅转负 国内消费税增91.2%成最大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周一称,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同比增长4.8%。这意味着历经四个月之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终于转负为正。当然,这是一条好消息。这一数字至少暂时抹去了今年以来笼罩在财政收入数字上的乌云,扭转了1至4月份财政收入的跌势。

今年1至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皆为负数,其中,1月份财政收入下降了17.1%,2月份下降了1.2%,3月份下降了0.3%,4月份下降了13.6%。

从各月累计数来看,1至2月份财政收入累计下降11.4%,1至3月份累计下降8.3%,1至4月份累计下降了9.9%。

5月份收入增幅为正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这个希望在于,危机以来中央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和扩大内需政策所带来的税收效应助了财政收入一臂之力,对今年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甚至明年的财政收入将起到较为有力的支撑作用。

具体来说,财政收入在5月份的好转,首先与我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密切相关。从税收结构看,5月份营业税收入同比增长14%,而一季度营业税收入同比下降1.5%,4月份增长4.2%,5月份这一增幅较前几个月明显上升。营业税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央和地方投资相继到位,大量项目开始上马,只要项目开工就会有营业税收入。

其次,与扩大国内消费的一些政策措施有关。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91.2%,这是5月份收入中最大的亮点,是继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消费税实现同比增长38.5%、4月份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81.6%后再创增幅新高。国内消费税的快速增长说明刺激消费的政策在发挥作用。政府一方面通过加大公共投资刺激消费增长,另一方面采取了全面实施家电、汽车下乡,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等措施刺激国内居民消费,消费税收入由此大大增加。

此外,地方财政收入中的非税收入增长也是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变正的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了1.3倍,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加大了征收力度。

但不能回避的是,从5月份收入数字里并未看到经济明显回升的迹象。反映企业效益的最重要税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仍然下降,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4.7%,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8.9%。

从前5个月累计收入数看,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上仍在延续今年以来的负增长,下降6.7%。财政部认为,全国财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增加出口退税,政策性减收很多;三是PPI、CPI双下降,相应使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

由于目前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年内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趋势仍如雾里看花。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支出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全年财政收支紧张局面难有改观。(王迎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两部门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2亿只 财政补贴6亿元
今年中央财政补贴推广节能灯1.2亿只
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中国公共财政最具竞争力
电视机等5类家电产品享受“以旧换新”财政补贴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产品推广获财政补贴
审计署发布10省区市财政支农资金审计公告(全文)
发改委:油价尽快上调 长期补贴财政难承受
国务院决定家电“以旧换新”将获10%财政补贴
家电"以旧换新"获10%财政补贴 相关受益股一览
图片新闻: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