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事业单位将实行绩效工资制 有4项配套改革 -中央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简历 曾改写政坛历史 深港合作不受影响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5月份进口原油1709万吨 接近去年3月最高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周英峰)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进口原油1709万吨,进口量接近去年3月份1730万吨的最高水平。

工业制成品中,5月份中国钢材进口量为165万吨,出口量为135万吨,净进口30万吨。继4月份之后,5月份中国钢材再次出现月度净进口。

同日发布的海关数据还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共进口汽车约11.6万辆,价值约43.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0.3%。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累计进口原油7416万吨,价值243.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4%和53.8%。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28.9美元。从4月份起,中国原油进口量开始明显增长,当月进口1617万吨,进口均价每吨335.7美元。5月份,进口量继续增长,进口均价也上涨至每吨370.7美元。

海关总署同日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今年4月2日,20国集团在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逾1万亿美元问题上达成一致,此消息引发了市场乐观情绪,为原油价格上涨提供支撑。同时,随着投资者信心恢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正在逐渐回暖。此外,当前作为国际市场原油标价货币的美元呈现贬值走势,致使国际市场油价再度被推高。

报告指出,自今年2月以来,中国已与五个国家签订了约450亿美元的贷款换取石油协议,包括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安哥拉以及哈萨克斯坦。这对确保中国的石油稳定供应和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同时指出,近期中国第一批4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镇海、舟山、黄岛和大连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石油储备二期工程规划也已经出炉,但中国石油储备总体能力仍显不足,石油储备规模相对偏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元看淡 对冲基金大举建仓原油期货 引油价走高
上海市副市长表示沪将有序推出原油和股指期货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石化轻工振兴规划公布 原油加工量将达4.05亿吨
媒体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已上报 拟与原油价挂钩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应原油 计划增加七倍
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 年输油量1500万吨
王岐山宣布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工程开工
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 中石化渴盼尽快上调油价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