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首页>>政策解读
国土部听取深圳汇报 要求坚决查处“小产权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1月13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表示,“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国家将严禁“小产权房”进一步发展,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化解“小产权房”问题。鹿心社在就“贯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现在社会上对“小产权房”问题非常关注,包括国土资源部在内的各方面也作过相应的回答。中新社发陈雷(邢台)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王立彬) 国土资源部9日强调指出,“小产权房”实质是违法建筑,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违反相关政策,各地要严格依法查处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

针对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关于“深圳市‘小产权房’将拿全国首个准生证”传闻,6月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组织会议,专题听取深圳市政府、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对深圳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有关情况的汇报后认为,深圳市人大《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处理的是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与在农民集体土地上违规违法建设、向社会公众租售的“小产权房”有本质区别。深圳市依法采取拆除、没收、确权、临时利用等多种方式处理,对少数经依法处理,罚款和补交地价后确权的建筑,也主要是明确使用权,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允许全部成为商品房进入市场流通。深圳市要在市委、人大和政府统一领导下,严格依法做好各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工作,切实协调解决好以群众利益为重点的各方利益,确保城市良性发展,正确引导舆论,严格依法处理各类违法用地。

针对社会上关注的 “小产权房”问题,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小产权房”是一个模糊的、不准确的概念,实质是违法建筑无产权,它不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也是违反相关政策的。针对各地出现“小产权房”问题,从1999年到 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明确规定,集体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并要求各地坚决制止、依法严肃查处。可以肯定地说,对于处理“小产权房”问题,法律和政策是十分明确的,关键是各地要下决心,协调各方,依法查处,抓落实。

据悉,国土资源部近日正加紧起草致各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通报》。将在通报深圳市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有关做法的同时,要求各地主动向政府汇报,坚决制止、查处新建“小产权房”,统筹协调规划、国土、建设等有关部门严格依法查处大量存在的“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行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部分违法建筑可获房产证 深圳“放行”小产权房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国土资源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江苏官员表态小产权转正 全国小产权房伺机回潮
国土资源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要补交地价
深圳32层农民房热销似商品房 小产权房再引争议
深圳可能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房地产市场遭冲击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