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秘书长:中方已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好准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6月4日“零点调查”栏目刊发《重建规则的博弈——铁矿石谈判背后的阴谋与阳谋》一文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对文章观点表示认同。6月10日上午,与外方进行铁矿石谈判的单尚华还是抽出时间主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就铁矿石谈判底线、铁矿石超量进口问题、贸易商可能存在的倒矿问题明确表态。

单尚华指出,首先,铁矿石谈判,中方不会让步。中国拒绝接受日本价格并不是先例,去年力拓自己也曾经拒绝接受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的亚洲价格;日本铁矿石进口量不到中国的六分之一,不能代表亚洲价格,作为铁矿石全球第一大进口国——中国才有权决定代表亚洲价格。

其次,中方已经为谈判破裂做好准备。如果出现铁矿石供应问题,中国钢厂宁可减产。中小钢厂应该与大钢厂保持步调一致,为中方在铁矿石谈判增加筹码。

第三,近期将由商务部、中钢协、五矿商会等部门联合成立铁矿石协调小组,从源头上对“倒矿”问题进行调查,调查期间,违规贸易商将被临时取消进口资质。

拒绝日本价格 不是先例

“中国拒绝接受日本钢厂与力拓达成的33%的降价协议,这是中国钢厂从自己实际的经营状况以及对国际铁矿石供应过剩作出的综合判断。”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钢厂对铁矿石降价40%-45%的底线不会改变,中国钢厂不可能自己亏本,让上游矿山保持相当高的利润,这也不符合双方互惠共赢的原则。当然,许多人担心,如果中国钢厂不接受日本价格,亚洲市场铁矿石就会出现两个价格。实际上,中国拒绝日本价格并不是先例。去年,力拓自己首先打破规则,拒绝接受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的亚洲价格,最终亚洲市场出现两个价格。”

单尚华同时表示,从铁矿石进口量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进口国,而日本的进口量不到中国的六分之一,只有中国钢厂有权决定铁矿石亚洲价格。而日本签定33%降价幅度原因主要是:与澳矿签定的煤炭价格降幅达到65%;还有他本身有权益矿。自己进口矿量小,但权益矿比重大。“堤内损失堤外补”,综合算下来,它肯定不吃亏。

谈判桌上

大小钢厂应该齐心协力

“现在中国大钢厂已经团结一致,坚决抵制33%的降价协议,国内中小钢厂也应该齐心协力,不能给铁矿石谈判‘搅局’。”

昨天上午,单尚华不无担忧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钢协有包括宝钢、武钢等70-80家会员企业,谈判桌上,大家意见一致,共同对外,而钢协非会员企业也应该保持统一口径,不能私下跟外矿谈判。否则,最终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

记者注意到,昨天,有媒体报道国内“铁矿石谈判38家中小钢厂倒戈”,而“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认为,这其实是对长协矿谈判的错误解读,38家中小钢厂可以开8折信用证购买淡水河谷的长协矿,并不意味着他们接受了33%的降价幅度。真正的结算价还要等中方与外方的谈判结果。因此,中小钢厂不存在“倒戈”行为。

单尚华表示,目前,上游铁矿石资源的垄断性进一步增强,这也增加了铁矿石的谈判难度。所以,中钢协坚决反对“两拓”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业务。中国作为全球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实际上,欧盟与日本也表示了反对意见,而澳洲内部也有反对声音。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昨天,从矿山传出38家中小钢厂签长协矿,这就带有明显的为谈判“造势”色彩。而“两拓”一年之后再言合并,“醉翁之意”无非是给铁矿石谈判施压,最终会不会“合并”,结果并不重要。因此,中国钢厂应该看清楚对方在谈判期间的“战术”干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武钢集团2.4亿美元战略投资加拿大铁矿石项目
铁矿石谈判中小钢企倒戈 与淡水河谷达成协议
带有投机性质 中钢协建议取消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
铁矿石价格降幅低于预期 钢企支持中钢协"说不"
全球铁矿石供应料过剩2-3亿吨 中方坚守谈判底线
中钢协:6月底结束铁矿石谈判
国际钢协反对"两拓"合作 称或提高购铁矿石成本
铁矿石谈判背后"阴谋":澳矿三招逼中国接受涨价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