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中国千万考生赴高考 各地高考作文一览 高考作文排除诗歌很遗憾 -法航空难打捞17具尸体/现场照片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 发现7具遗体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首页>>贸易发展
两拓联合涉嫌垄断 需接受中国《反垄断法》审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中铝出局,但是必和必拓也还没走到胜利的终点线。“两拓“合并的消息在国际钢铁业界引发强震,国际钢铁协会近日在其网站上再次表态,反对“两拓”间任何进一步的联合,并呼吁所有相关的竞争监管机构严格审查此项交易。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商务部研究院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拓”合并必须符合中国《反垄断法》中有关“域外管辖”的条款。

国际钢协反对两拓联合

6月5日,力拓与必和必拓声明,就双方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双方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权。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表示:“该合资公司将世界级的铁矿石资源、基础设施和人员组合在一起,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因此,对所有利益相关者来说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消息一出来,国际钢铁协会就措辞强硬地表示了反对。国际钢铁协会秘书长伊安·克里斯马思说:“双方合资公司的组建无助于解决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关注的扩大竞争问题。我们再次呼吁各竞争监管机构严肃审查此项交易对铁矿石未来定价机制和竞争环境的明显影响。目前,我们看不到该交易符合公众利益,因此不应获得通过。”

克里斯马思表示,世界钢铁协会支持钢铁行业的自由和公平贸易,钢铁行业的竞争促进了创新和效率的提高,也促进了钢铁使用的增长,总体上有利于钢铁消费者和整个社会。世界钢铁协会也支持钢铁业中不危害到竞争的联合重组。即使是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其产量占世界钢铁总产量的比例也不超过15%。

但在铁矿石市场上,淡水河谷、力拓与必和必拓三家公司的产量占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70%以上。据位于伦敦的国际钢铁统计局(ISSB)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铁矿石出口总量为8.885亿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量为3.089亿吨,其中“两拓”出口占2.7亿吨。两拓出口的2.7亿吨铁矿石中,又有近70%出口到中国。

力拓与必和必拓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铁矿石垄断的担心。伊安·克里斯马思表示,世界钢铁协会随时准备提供数据来帮助竞争监管机构审查“两拓”联合带来的影响。

需接受中国《反垄断法》审核

“两拓”合并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目前它仍需接受多国的审核批准。而在2008年中国《反垄断法》生效之后,由于“两拓”出口的70%铁矿石销售到中国,占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50%左右,并在事实上形成了价格垄断,按照《反垄断法》中“域外管辖”相关条款,必须接受中国的审查。

国际上,有一些跨国公司之间的并购在母国获得批准,却在其它国家或地区被否决,最终导致并购流产。最著名的案例是通用电气和霍尼韦尔的合并。2000年10月通用电气(GE)和霍尼韦尔(Honeywell)两大美资跨国公司协议合并,在母国获得了美国司法部的批准,但被欧委会驳回,结果这起兼并案最后失败,也正是因为欧盟等反垄断机构否决。

如果“两拓”不向中国递交申请,中国政府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表示,可以罚款,或者可以考虑在华禁止销售。相比之下,另一位并购专家马光远博士并不乐观,“各国的法律都有这个条款,但是真的能不能做到,那是另一回事。”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国际钢协反对"两拓"合作 称或提高购铁矿石成本
国际钢铁协会:“两拓”合资交易应被阻止
中钢收购默奇森股权获批准 对两拓垄断形成牵制
"两拓"合并案将接受中国反垄断审查 中钢协反对
"两拓"合并案将接受反垄断调查 申请交商务部 民族企业紧盯微软
申请已交商务部 "两拓"合并案将接受反垄断调查
千万吨铁矿石输往中国 淡水河谷对华出口超两拓
铁矿石谈判攻坚时刻:中方静待"两拓合并案"收官
"两拓合并"将催化钢企兼并 宝钢有能力竞购 民企或成潜在买家
"两拓合并"带来巨大压力 将催化我国钢企兼并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