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有人携汽油上车 遇难人数27人 各地查隐患 -新疆和田黄沙席卷大半中国 县城数度搬迁 -京禁止有发烧等甲型流感症状游客参加一日游 甲型流感持续扩散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环保部否认中国向高污染项目开绿灯 外媒炒作 征环境税列入日程 -房价企稳宏观经济向好 中国楼市再现夺地大战 “多”“空”分歧 -教育部就09年高考发五禁令和三温馨提示 考生进考室前须先安检 -汽车以旧换新年内全国实施 细则抓紧制订 载货汽车召回管理启动 -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公布 可向工商总局举报 主动报告可酌情免处罚 -狂风雷暴冰雹5日席卷全江苏全省 上海现持续半小时雨夹冰雹天气
首页>>贸易发展
国际钢协反对"两拓"合作 称或提高购铁矿石成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力拓上周五宣布弃中铝交易,将和必和必拓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国际钢铁协会(IISI)随即做出反应,称“两拓”合作将带来垄断后果,应被阻止。

国际钢协秘书长Ian Christmas说:“我们再次呼吁竞争监管机构认真审查‘两拓’达成的协议,这一合作对于铁矿石的价格制度和竞争环境将带来的明显影响。”他说,目前国际钢协看不到“两拓”合作有任何符合公众利益之处,这一结盟不应获得通过。

Ian Christmas同时表示,国际钢协已经准备好提供所有必需数据,以协助相关竞争监管机构审查“两拓”合作可能造成的后果。

国际钢协在声明中给出数据表明,如果允许必和必拓、力拓合并其西澳大利亚铁矿石资产,新的合资公司将会控制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并导致全球近70%的铁矿石海运出口量被该新公司和淡水河谷控制。声明还称,若“两拓”合作,极可能届时凭借自己的垄断地位强迫提高铁矿石成本,损害全球钢铁用户的利益。

国际钢协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协会之一,拥有180家钢铁企业为协会成员,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20家钢企中的18家。该协会成员生产的钢铁占全球钢铁总产量的85%左右。

联合金属网昨日发布报告称,“两拓”合作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在矿石价格谈判上,“两拓”将会是同一个声音,将大大提升其谈判能力,这是对中国方面最大的利空消息。

而国际钢协表示,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几乎全是出口中国、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澳大利亚是这些国家最主要的矿石来源。因此一旦“两拓”合作成功,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亚洲钢厂。(记者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际钢铁协会:“两拓”合资交易应被阻止
中钢收购默奇森股权获批准 对两拓垄断形成牵制
"两拓"合并案将接受中国反垄断审查 中钢协反对
"两拓"合并案将接受反垄断调查 申请交商务部 民族企业紧盯微软
申请已交商务部 "两拓"合并案将接受反垄断调查
铁矿石谈判攻坚时刻:中方静待"两拓合并案"收官
千万吨铁矿石输往中国 淡水河谷对华出口超两拓
图片新闻:
财政部:家电下乡政策初见成效 下乡产品产销两旺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