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券商手续费相差达数倍 股民输在交易成本 股市分红为何一毛不拔 -银行设信贷工厂施援中小企业 工行将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价格降幅低于预期 钢企支持中钢协"说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目前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的态度依然强硬。对于此次中钢协的强硬态度,一些钢铁企业纷纷表示支持,认为按照今年的钢价水平,铁矿石价格仍然有下降的空间,希望中钢协能够继续强硬谈判。因为,铁矿石价格在高位运行,与包括中国钢企在内的广大客户的需求不相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在上海再次表示,中方坚持铁矿石长协价应回到2007年水平的底线不变。协会已制定了一套新计划,预计谈判将于6月底之前结束。记者致电中钢协,协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谈判尚未结束,但具体情况现在不好发表言论。”

未能掌握铁矿石定价权,这对于所需铁矿石半数依赖进口的中国钢铁企业而言,是一件尴尬且心痛的事情。如果按照33%的降幅来计算,现在的进口铁矿石价格比2007年基准价格还要高出10美元左右,但是现在的钢材形势与2007年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这个降幅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是不可能接受的。

确实,在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尚未明朗的今天,如果铁矿石无法回归到2007年的水平线上,必然难以被中国企业接受。

一大型钢铁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3%的降幅让企业难以接受”,因为企业今年前几个月均处于亏损之中,并且即将加大进口矿石的采购,如果长协矿价格降幅太少,对企业发展不利。此外,还有钢铁企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只要长协矿价格在去年基础上下调30%,就能盈利。但这一降幅低于预期,我们不能认可。”

此前,三大矿企一再表示,能够接受的降幅仅为20%,现在达成33%的降幅,也算是矿企做出的一种让步。但是,有分析指出,现在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钢厂比矿山日子更难过,此次谈判,最终依然是钢厂做出了较大让步。

长城证券认为,今年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状况并没有改变。除中国外,全球1-4月粗钢产量下降33%左右,而中国粗钢产量却保持0.1%的增长。中国的钢材需求能不能延续,现在还是未知之数。如果谈判拖到六月份,国内钢材需求不如预期而导致铁矿石进口量下降,则中方将获得更多谈判筹码。(记者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背后"阴谋":澳矿三招逼中国接受涨价
中钢协:进口铁矿石价格应降至2007年水平
中钢协:6月底结束铁矿石谈判
中钢协表示不接受进口铁矿石“首发价”
未体现互利 中钢协拒绝铁矿石首发价
全球铁矿石首发价下降 距中方底线尚差10美元
全球铁矿石供应料过剩2-3亿吨 中方坚守谈判底线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