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被指有军方背景 华为公开驳印度猜疑 美有意对华出售轰炸机还债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首页>>贸易发展
力拓撤销与中铝合作交易 中铝注资力拓大事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5日电中国铝业公司5日确认,力拓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2月12日宣布的双方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中国铝业注资力拓大事记

2009年2月2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601600.SH)副总经理吕友清表示,中国铝业正与力拓就可能合作的领域展开谈判,但并未透露具体合作的项目内容和涉及的金额。中铝公司2008年的业绩虽因铝价大跌、减产而大幅缩水,有消息表示,中铝方面就收购力拓部分资产的交易与国家开发银行洽谈融资方案。

2009年2月10日中铝注资力拓一事与中铝、力拓高层更替的报道备受业界关注。媒体报道称,中铝此次收购行动是在国务院及国资委直接指导下进行,可能更倾向于收购相关核心资产;而一旦成功,中铝所需资金将由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一家进行筹措,而非国家开发银行。

2009年2月12日,中国铝业公司与力拓集团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联合公告,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中企海外投资纪录。中铝公司本次与力拓集团合作共投入195亿美元,其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净利率为9%。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转股后,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其中持有力拓英国公司的股份增至19%,持有力拓澳大利亚公司股份的14.9%。本次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2009年2月16日中铝和力拓的“联姻”新增变数。据外媒报道,力拓部分机构投资者向必和必拓摇起了“橄榄枝”,称如果必和必拓发起新一轮对力拓的收购,他们将提供融资。英国媒体引述力拓主要股东说法称,必和必拓收购力拓资产,比中铝收购更为理想。

2009年3月17日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交易再生波澜。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FIRB)16日在澳洲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将延长对中铝与力拓195亿美元交易的审查时间,在原定的30天审查期基础上,再增加90天。

2009年3月26日,在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屡屡遭受延期审查之后,澳方终于传来消息。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明确表示将不反对中国铝业公司注资力拓的交易,原因是这一交易不会降低全球铁矿石的价格。中铝方面随即表示,ACCC的此项宣布意味着此次交易向着通过所有相关法律审批迈出了重要一步,并对ACCC的决定表示欢迎。

2009年3月27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对外披露,中国银行等国内四家银行将依据市场化操作的商业性贷款条件,向中铝公司提供约21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用以支付中铝公司对力拓集团的投资对价和其它有关本次投资的资金需求。

2009年3月29日中国铝业公布2008年业绩,该公司2008年利润总额下跌99.17%,净利润仅923万元同比下滑99.91%,被港媒称为“最差蓝筹H股”。中铝高层称不影响收购力拓。同时,中铝于业绩报告中公布,肖亚庆于本月27日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并即刻生效,其职位由熊维平接任。

2009年4月02日德国政府放行中铝注资力拓,这是继澳大利亚反垄断部门批准后,该交易获得的第二个权威部门的认可。对于需要通过各国政府层层审批的中铝力拓交易而言,如今已是“万里长征走过了一小半”。中铝注资力拓,需要获得中国反垄断局、澳大利亚外商投资评估委员会(FIRB)、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及德国联邦竞争法主管局共计五个权威机构的认可。

2009年5月15日中国铝业公司与力拓公司宣布已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下称“CFIUS”)对力拓拟向中铝发行可转债以及中铝对肯尼科特犹他铜业公司(下称“KUCC”)进行间接少数股权投资交易的批准。中铝与力拓共同向CFIUS提交了一份自愿就相关交易接受审查的通知。CFIUS的批准满足了本交易监管方面的一个先决条件。

2009年6月5日电中国铝业公司确认,力拓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2009年2月12日宣布的双方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铝注资交易生变 力拓股东力挺市场融资偿债
中铝与力拓交易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
中铝拒绝修改注资力拓案 对通过澳审批乐观期待
中铝:目前不会对投资力拓195亿美元计划进行修改
澳大利亚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收购细节仍有分岐
中铝注资未至 力拓发行35亿美元债券缓解债务危机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中铝高管反对改动力拓注资计划
图片新闻: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待遇全国最高 有6大突破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