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航失事客机残骸被打捞出 无生还者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中国力推石油期货上市 欲争国际油价定价权 成品油囤油行为再起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首页>>国际经济
欧洲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00%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5日电 欧洲央行4日将基准政策利率维持在1.00%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49家私人银行中有48家认为,基准利率将维持在1%的历史低位不变。其中大部分银行还预计,随着经济下滑状况的缓解,欧元区利率今年将保持在这一水平。市场观察人士目前正等待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细节,以及对该行再次下调经济和通货膨胀预期。

市场参与人士表示,他们急待获知欧洲央行所购买证券的期限,以及该行是否会接受政府担保证券。一些观察人士正期待欧洲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迹象,因为此前部分理事暗示他们对欧洲央行现有的购买计划表示不满。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欧元区当前1.0%的政策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之所以作出上述判断,是基于数据所反映的当前经济状况,以及欧洲央行支持信贷市场的行动。欧洲央行此前宣布,将从下个月开始根据资产购买计划买进600亿欧元担保债券。

他补充道,经济调查显示,经济活动的下滑速度将大幅放缓。继第一季度欧元区本地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下滑4.8%后,经济活动可能将逐渐恢复,并有望在2010年中期之前开始增长。他还称,经济前景面临的上行和下行风险大体均衡。市场信心的恢复速度可能比目前预期的要快。他表示,虽然未来18个月的物价水平将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在失业率可能上升的情况下),但通货膨胀风险基本稳定。

特里谢表示,欧洲央行将在欧元区16国的一级和二级市场买进以3-10年期为主的担保债券,该计划将一直执行到2010年6月。特里谢坚决反驳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早些时候对欧洲央行的指责;默克尔称,欧洲央行迫于国际压力而推出资产收购计划。特里谢表示,他已与默克尔进行过电话沟通,默克尔表示将支持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和市场操作策略。

特里谢表示,资产收购计划旨在进一步放松信贷,其并不是英国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所实施的定量宽松政策。不过特里谢并未说明是否会对上述资产购买计划实行冲销式干预,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有自动稳定机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出招救市 将提出促进资金流动新政策
欧洲央行行长:全球经济低迷已至谷底
欧洲央行降息至1% 创成立10年来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预计将降息至1% 或非传统措施增加贷款
欧洲央行官员表示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特里谢:欧洲央行或再度降息 市场料降25个基点
欧洲央行行长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将明显复苏
市场预料欧洲央行将降息至1% 创成立10年来最低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