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中国力推石油期货上市 欲争国际油价定价权 成品油囤油行为再起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首页>>政策解读
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发布(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政策措施

(一)加大生产经营信贷融资支持。

各相关银行对船舶企业在建船舶和有效合同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要确保按期到位;对船东推迟接船的,要适当给予船舶企业贷款展期支持;对信誉良好的船东和船舶企业要及时开具付款和还款保函。加强银企合作,对在建船舶实行抵押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船舶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加快建立船舶产业投资基金。

(二)增加船舶出口买方信贷投放。

鼓励金融机构增加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帮助大型船舶企业集团和其他骨干造船企业稳定现有出口船舶订单。

(三)鼓励购买弃船。

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骨干航运企业购买远洋船舶的弃船,鼓励金融租赁公司购买出口船舶的弃船。

(四)努力扩大国内船舶市场需求。

对国内企业向国内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销售海洋工程结构物,继续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加大预算内资金投入,提前实施纳入国家规划的政府公务性、公益性船舶建造。

(五)加快淘汰老旧船舶和单壳油轮。

研究鼓励老旧船舶报废更新政策。抓紧出台单壳(包括单壳双底和双壳单底)油轮强制淘汰政策,严禁超龄船舶改造、运营。

(六)严格控制新增产能。

除《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2015年)》内的造船项目外,各级土地、海洋、环保、金融等相关部门不再受理其他新建船坞、船台项目的申请。新建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专用基础设施项目需报国家核准。今后三年,暂停审批现有造船企业船坞、船台的扩建项目。

(七)完善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措施。

制定出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富余人员安置、企业资产划转、债务合并与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问题;采取资本金注入、融资信贷等方式支持大型船舶企业集团实施兼并重组。支持骨干船舶企业兼并重组其他船舶企业,优先核准其技术改造项目,鼓励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八)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投入。

增加高技术船舶科研经费投入,支持高技术新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重点配套设备研发,支持关键共性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加快船舶工业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开展船用配套设备、海洋工程装备以及特种船舶制造专业化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技术改造,支持大型船舶企业兼并重组后进行信息化建设和流程再造,支持中小型造船企业符合相关产业政策要求的调整转型。支持船舶企业和科研机构研发条件建设。

五、规划实施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划》分工,加强沟通协商,密切配合,尽快制定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要适时开展《规划》的后评价工作,及时提出评价意见。

有关地区要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订具体落实方案,确保取得实效。具体工作方案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报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细则出炉 贷款优惠延至2012年
专家解读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度过难关着眼长远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四大受益龙头股(受益股一览)
全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出台 五大措施支持造船业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