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中国力推石油期货上市 欲争国际油价定价权 成品油囤油行为再起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首页>>国际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降息周期可能已结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已出现一些好转迹象,但考虑到危机影响的滞后性,区域失业率恐将进一步上升。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举行新一次议息会议。一些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5月降息至1%后,降息周期或已结束。  

欧元区5月PMI走高

调查机构Markit周一发表的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下降的速度继续放缓。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上升至40.7,比4月份的36.8有所回升,同时也达到了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调查显示,5月份欧元区PMI指数环比猛增3.9点,涨幅之大,创该指数1997年创设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元区PMI指数连续改善,但目前仍低于50点,而且自从经济危机以来,已连续12个月徘徊在50点以下,只有当PMI指数突破50点时,才表明欧元区工业生产开始恢复增长。

Markit的分析人员认为,5月份的PMI指数表明,欧元区工业生产下降的速度正在逐月放缓,虽然暂时还无法预测生产增长何时出现,但形势“令人鼓舞”。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德国经济预期大幅改善。5月份ZEW经济预期指数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上升至31.1,4月份为13.0,远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20.0,这表明该国经济滑坡的状况正在放缓。

欧盟统计局(Eurostat)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失业人数环比上升39.6万人至1457.9万人,调整后的失业率由上月的8.9%升至9.2%,创下1999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欧元区失业率可能达到9.9%,明年可能达到11.5%。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帕拉莫此前指出,欧元区经济滑坡之势正显现出开始触底的迹象,但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欧洲央行预计今年经济产出会出现大幅下滑,而明年将开始逐步回升。

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欧洲央行本周四将议息,一些分析师预计降息周期已结束。不过,据新闻机构MNSI周三援引欧元体系内消息人士的报道称,欧洲央行或在某个时点将指标利率再度下调25个基点,以应对经济衰退。

这位人士称:“这次管委会会议还是下次会议决定降息,我现在还不能透露。不过,再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存在。决策者们对是否应在1%处停止降息激烈争论过。”欧元区通胀风险得到平衡,但随时存在上升或下降的可能。此外,欧洲央行还将密切关注油价,若油价近期升势持续,则可能带来通胀压力。

欧洲央行部分决策者近期的言论,还暗示他们正认真考虑是否加强反通胀的策略。多位欧洲央行高层近期均表示,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要多多考虑资产价格。

欧洲央行副总裁帕帕季莫斯说:“我们已决定采纳的一个结论是,应密切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应认真考虑是否要采取逆势而动的政策。”他此前表示,若资产价格泡沫正在形成,即使通胀压力很弱,目前欧洲央行维持物价稳定的目标也允许其调升利率。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也表示,逆势采取行动或有助于避免经济繁荣与萧条的交替循环。他说,当货币和信贷增长强劲,资产价格上涨,风险意识下降时,就可以采取这样的行动。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企图在泡沫萌芽状态就进行遏制,这样的做法可能是弊多于利。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货币和金融稳定研究院的教授斯特凡称,就实体经济活动而言,逆势而为的成本可能非常昂贵。资产价格激增可能导致泡沫破裂,但这也不一定;但收紧货币政策却一定会令经济活动放缓。

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对逆势而为也有疑虑。他此前曾表示,资产价格泡沫确实存在,但很难确定,对于某个特定资产价格的激增时期是否应被视作泡沫几乎不可能达成共识。(记者 黄继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经济师龚方雄:央行最快本月降息
专家解读4月经济数据:再次降息空间已经出现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分析人士:央行降息可能性较小 数量型工具更灵活
欧洲央行降息至1% 创成立10年来最低水平
市场预料欧洲央行将降息至1% 创成立10年来最低
4月份中国新增信贷可能平稳回落 降息预期降低
专家:二季度不宜降息 投资结构有待调整
报告称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将提高 降息动力降低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