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1500亿$ 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首页>>电力
5月发电量同比下降3.5% 降幅持续收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6日,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旬全国统调发电量下降0.57%,较上旬-3.9%的降幅明显收窄,沿海地区表现好于高耗能地区。环比来看,5月中旬日均发电量达95.91亿千瓦时,比上旬的90.97亿千瓦时增长4%左右,为近几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国家电网调度数据显示,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3.5%,比4月份3.55%的降幅有所收窄。1-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3.2%。

分地区来看,5月份华东地区的发电量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日均发电量下降2.8%;其次为华北地区,日均发电量下降4.8%;高耗能企业集中的西北地区日均发电量下降9.4%。

5月上、中、下旬的发电量同比降幅分别为3.9%、0.6%、5.7%。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旬降幅环比波动较大,但考虑到5月上旬的工作日同比少一天、中旬的工作日同比多一天而且去年恰逢“5·12地震”、5月下旬的工作日同比少两天这些因素,5月的旬发电量数据变动的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大,但5月份发电量整体走势仍能够反映当月经济的回暖情况。

由于小长假因素,今年5月份的工作日比去年5月少两天。分析人士认为,剔除这一因素,5月份发电量的实际降幅将进一步收窄,比名义值3.5%约少1个百分点,总体走势符合预期。

前五个月我国发电量同比下滑3.2%,前四个月降幅为3%,前三个月降幅为3.5%。如此看来,上半年发电量增速为负几成定局。中电联统计部权威人士曾预期,6月份发电量数据将基本能够体现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经济是否大幅回暖也将在6月见分晓。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5月份铜、锌、铝价格的走势比较平稳,原因之一是电解铝企业的复产速度要低于预期。此前对复产速度过快可能打压价格的担忧没有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当月发电量回暖速度趋于平缓。

数据显示,冀南、云南的发电量情况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原因是该地区的高耗能企业复产效应较明显,但是多数地区的发电量仍在低位徘徊。

分析人士预测,随着5月钢铁和电解铝产量提高,电量降幅将环比缩窄并有望延续至年底,但上半年总体仍为负值,下半年回升至正增长,全年增长2.7%。(记者邢佰英)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4月发电量再下滑 业内:各地区三季度或现正增长
全国发电量“负”字当头 专家:用电量已到谷底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超3%
中国发电量趋向增长 用电需求呈回暖态势
一季度发电量降幅明显收窄 中国经济现回暖迹象
全国3月份发电量呈现止跌趋升态势
3月前20天发电量骤增 经济复苏信号愈加强烈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