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1500亿$ 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首页>>贸易发展
亚洲钢企纷纷跟进日澳首发价 中国钢企或独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钢企纷纷跟进日澳首发价

拒绝接受日澳首发价的中国钢企正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谈判形势。力拓日前发布的一则声明称,其大多数亚洲客户已经接受了铁矿石谈判的“首发价格”,除了日本钢企外,韩国等国家的主要钢企也已经宣布跟进。

力拓铁矿石业务主管指出,亚洲地区尚未接受铁矿石长协价的主要是中国钢企。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同往年一样困难,但目前形势已经越来越明朗,“因为更多的顾客都接受了这一价格。”

对于矿石企业的施压,中国方面也表明了态度。新华社日前在一篇稿件中指出,中方有足够的“底气”拒绝接受力拓达成的首发价,一是中国是国际铁矿石的最大买主,理应拥有更多的定价话语权。同时,中国拥有稳定的国产矿自给率。此外,中国的海外权益矿规模不断扩大。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除非国内钢价出现大幅下滑,否则短期内中国方面难以取得预期的价格降幅。胡凯表示,中方应对澳大利亚矿山公司采取“冷处理”,集中力量与巴西矿山谈判,借运费上涨的有利筹码,争取合理的巴西矿价格。(记者 纪晨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钢铁“限产令”锁定中小钢企 大型钢企将受惠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价格未定"协议模式恐为陷阱 分析人士提醒国内钢企
中国钢企明年拥有海外权益矿将超1亿吨 80%在澳洲
中钢协将开会应对反倾销诉讼 14家钢企将出席
2008年铁矿石谈判严重失衡 吃掉内地钢企全年利润
铁矿石基准价今年料降30% 降幅离中国底线差10% 我钢企不满意
铁矿石谈判"加时" 临时价格让中国钢企不满意
铁矿石谈判吃掉我钢企全年利润 转暖需"两把火" 炼油厂重新开工
钢铁需求萎缩局面仍未改 国内钢企3月亏损未减产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