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美财长访华力排对美国债疑虑 呼吁中国扩大内需 借中国之力救美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社科院报告认为: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科院1日发布《中国经济转型30年》报告认为,如果将工业化进程按照工业化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划分,并将每个阶段划分为前半阶段和后半阶段,自2005年起中国整体上进入了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工业高速增长的30年,其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在世界工业中的地位也得到不断提升。无论是从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品产量,还是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和工业品进出口情况看,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国。如果将工业化进程按照工业化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划分,并将每个阶段划分为前半阶段和后半阶段,通过对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工业结构、就业结构、空间结构等多方面指标进行计量分析,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整体上进入了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国际化走过了一条“渐进式”发展的道路。从整体进程上看,中国工业国际化走过了探索阶段、初步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从投资方式上看,也由最初以现汇、技术和管理投资为主,发展到新建投资和跨国并购并重。从投资领域上看,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纺织服装、家电、通讯设备制造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不断在国外设立投资项目,加入到国际分工的行列。从投资地域上看,从有限的发展中国家,逐步走向了全世界范围。(记者 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部六省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出工业强省路
工业化蓝皮书:船舶制造位于我国行业现代化榜首
中国工业化之路仍须继续 没有所谓的"夕阳产业"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2009年中国<工业化蓝皮书>发布(实录)
樊纲:中国经济或可继续增长30年 完成工业化
经济学家樊纲:新型工业化发展最终要创造就业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 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湖南提出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