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五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国家酝酿出口全退税 机电和轻工期待最高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首页>>国际经济
通用怎么会走到这一步? 几十年失策累积巨大隐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场金融危机让全球汽车业陷入困境,让曾经的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走到如今的破产境地。不过,市场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只是压倒通用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家企业过去几十年中的战略和战术失策,可以说为自己积累了巨大隐患。

高福利推高劳动力成本

很长一段时间里,“通用汽车”这个名字对美国消费者而言代表着身份和地位,对蓝领阶层的汽车工人则象征着进入中产阶级的“门票”。

在上世纪通用连续数十年的盈利情况下,高福利政策显得无可厚非;但当经营出现问题时,高于竞争对手的劳动力成本往往成为外界诟病对象。通用先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综合工资、福利、养老等方面费用,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为69美元,而最大竞争对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则为53美元。

忽视对手市场份额被蚕食

回顾过去近半个世纪的市场数据,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总体呈下降趋势,从1962年最高峰时期的50%以上份额,到如今大约19%。与此相反,以日本车企为代表的外国汽车巨头则在不断蚕食通用的客户群。

上世纪70年代,一场石油危机促使通用等美国汽车3巨头把精力转移到生产小型节能轿车上,但却因为质量下降而遭受一轮信任危机。与此同时,丰田、本田等日本厂商则主打低成本且相对质量稳定的轿车,以低廉的维护费用作卖点扩大市场份额。

面对竞争,包括通用在内的3巨头放弃正面应对,开始把重心从轿车转向小型卡车和多功能运动性车(SUV)。由于这类轿车当时的利润率足以覆盖员工福利带来的成本压力,通用一度在上世纪90年代享受了短暂繁荣期。

当国际油价过去几年中稳步攀升,消费者观念悄然改变的时候,通用的销量和利润开始面临越来越大考验。

轻视趋势客户群老龄化

与日本竞争对手的“过招”中,通用的败笔不仅体现在对手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上,还归因于自身对市场需求趋势的错误把握。通用旗下曾经的明星品牌“奥斯莫比(Oldsmobile)”就是典型案例之一。通用“奥斯莫比”汽车是除雪佛兰以外通用旗下第一个销量突破百万的轿车品牌。

然而,热衷于“奥斯莫比”品牌的用户大多生于战后“婴儿潮”时期。随时间推移,这一忠实人群渐渐变老,通用也在“变老”。由于缺少市场准入门槛低的小型车吸引年轻人,通用客户群平均年龄不断提高,销量则不断下滑。2004年通用无奈将其停产。难以克服客户群老龄化问题,加剧了通用这些年来面临的困境。 (徐超)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通用77年霸业没落 无视日本车威胁市场遭蚕食
通用公司加价3亿欧元 欧宝收购案再起波澜
国际油价5月涨幅创十年来单月记录 通用或下周一宣布破产保护
通用驶向破产保护已无悬念 可能下周一宣布破产
通用汽车命悬一线破产保护或成定局
通用克赖斯勒本周定"生死" 通用或难逃破产保护
知情人士称通用汽车公司下周将申请破产
欧盟重申美国通用汽车重组必须符合欧盟规则
商务部解读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通用许可管理办法
通用汽车总部或搬出底特律 可能出售部分美国工厂
通用汽车:重组计划未敲定 仍有望避免破产保护
美国搭台全球汽车业重组 通用恐遭众车企"肢解"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