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首页>>工程项目
北京地铁4号线首次全线试车 6月20日空载试运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运行时车厢内非常安静,站着也很舒服,4号线是名副其实的“安静列车”。今天上午,记者体验了地铁4号线首次的全线车通后获悉,由于地铁4号线线路主要贯穿本市繁华地段,周边有较多的居民区和学校、文物古迹,减振降噪措施尤为重要,因此,施工中采用了弹性减振整体道床、轨道减振器道床、梯形减振轨枕道床、压缩型轨道减振器道床、特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等六种减振降噪措施。

特殊减振技术助列车安静运行

据介绍,设置减振的区域包括安和桥北站到北宫门站、西苑站过中央党校到圆明园站,圆明园站到北大东门站,北大东门(北大物理楼)到中关村站,新街口站到灵境胡同站,陶然亭站到北京南站。全线47%的地段采用减振降噪的扣减和道床,并全部铺设无缝线路。总体来看,4号线正线一次铺设了无缝线路,接触轨采用钢铝复合接触轨系统及复合材料防护系统。

“4号线全长28.165公里,其中,地下线长度达27.9公里,为国内一次建成地下线长度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相关人士介绍说,虽然很长,但4号线应用了节能坡、钢铝复合轨等节能技术,并在列车振动噪声方面运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降低运营列车所产生的振动噪声影响,所以,4号线穿越旧城区和高科技园区、在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还成功运用特殊减振技术解决了振动、噪声对居民生活和精密试验的影响。

技术

突然断电仍可自动运行1公里

记者还了解到,4号线采用了最先进的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信号系统,列车自动监控技术、自动保护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将在未来的运营中发挥其充分的作用。4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蓄电池供电牵引模式进行列车牵引,蓄电池供电牵引模式可以让列车在没有正常牵引供电的情况下自行运行1公里距离,以减少因牵引供电断电而导致列车停留在隧道中的情况,从而缩短事故处理时间以及减轻由此给乘客可能带来的恐慌感。

运力

设计行车间隔为2分钟

4号线车辆最高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全线运行时间48分钟。为确保巨大客运量的正常转移,4号线行车间隔的设计能力为2分钟,平均站停时间是36秒。记者了解到,4号线预测客流巨大,日客流量就将达到73.13万人次;与其南延线——大兴线贯通运营后,日客运总量达到93.5万人次;到2036年,4号线将迎来146.2万人次的日客流量高峰,年客运总量将达到5.34亿人次,是国内目前运营或规划项目客流量最大的线路之一。

安全

全线24座车站设置安全门

同时,4号线设计考虑了每座车站地面到站厅、站台无障碍通行设施,如方便下肢残疾或老弱人士进出车站的垂直电梯系统,方便视觉障碍的盲道,方便色弱的特殊导向标识,方便听力障碍的电子显示、警示系统,以及低矮电话、宽闸机等具体设施设备。全线24座车站设置了安全门,避免了旅客误入轨行区的事故发生;设置了先进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和旅客服务系统,方便旅客自助售检票,也提供人工服务以帮助不熟悉或老弱病残者旅行。

换乘

实现铁路地铁公交灵活换乘

4号线沿线换乘车站较多,既包括与铁路、地铁的换乘,也包括与公交枢纽的接驳联系。在北京南站与铁路、地铁14号线同步建设,实现了集铁路、地铁、公交为一体的特大型交通枢纽;在西直门,不仅实现了4号线与2号线的同站换乘,也合理地解决了与13号线、铁路北京北站换乘老大难问题;在国家图书馆,采用双岛四线新型车站修建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同站台换乘形式,可同9号线换乘;在海淀黄庄,实现了世界一次暗挖修建十字换乘车站的先例。

施工

10次穿越河流湖泊

4号线在工程建设过程中,4次穿越铁路、地铁,10次穿越河流、湖泊,39次穿越城市桥梁、地道,也经过了超高压燃气、十万门电话线、110kV、220kV电力隧道、直径1.4米的特大城市供水干管,经过的房屋数以千计。

疏散

30分钟疏散1408人

独特的紧急疏散门设计,也都是除香港外在国内首次应用。司机室前端设有紧急疏散门,采用防滑坡道设计,解开门锁后可自动操作直至把疏散坡道完全伸展成为下车坡道,提供安全可靠的紧急疏散途径。紧急疏散门的设计可以满足在30分钟内完成6辆编组列车定员1408人的疏散任务。

运营

6月20日空载试运行

自今日全线车通到6月20日,4号线全线进入综合调试期,从公益西桥到菜市口的南段,将进行空载试运行,从宣武门到安河桥北的北段,将进行动车调试。9月28日,4号线通车试运营,并同时实现手机信号的覆盖。

4号线将在国内第一次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委托运营。在未来30年内由京港地铁运营管理,全新的运营管理理念也将融入北京地铁。

装修

特色站艺术品比例大

4号线主打灰色风格彰显城市特色,24个车站根据各自地理位置的不同,分为标准站、特色站等几个层次设计。记者获悉,特色站的“艺术品”设置比例较旧站更大,和中国壁画学会联手,由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家全面设计和创作。

在4号线的标准站内,圆形立柱被统一设计成方形,在方柱的四面,面向列车方向的两面采用马赛克小砖块的形式拼满并附以绿色、黄色等色彩,而朝向站台两端的方向则采用了搪瓷钢板或石材的装修方式。每个标准站的立柱采用的马赛克、搪瓷钢板颜色都有区别,但装修方式都一样。

与标准站不同,4号线共有圆明园站、国家图书馆站、动物园站、西单站、宣武门站、平安里站等几处特色站。圆明园站内,复原的圆明园远景浮雕将向乘客“讲述”一个传统、严肃的历史话题,站台特意设计了残缺形状的立柱,“历史遗迹”的概念通过大水法的样式来体现;位于颐和园附近的西苑站,站内的“古典画廊”主打“皇家园林”牌;国家图书馆站,把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永乐大典》、《四库全书》、《赵城金藏》、《敦煌遗书》的形象“转移”到了站台里;动物园站一边通往动物园,那里的壁画就是动物们欢快地奔向动物园方向,另一边通往天文馆,有天体壁画为乘客形象地引路;平安里站则由于和国家京剧院很近,站台柱子上都绘有抽象的京剧脸谱。 J147

新闻延伸

2号线宣武门站重新开放

本报讯(记者孟环)今日首班车开始,地铁2号线宣武门站将重新开放,恢复正常运营。

据悉,为配合4号线与2号线换乘通道施工,2号线宣武门站于5月9日封闭,各次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经过22天的施工,现封站施工已结束,车站具备正常运营条件,所以从今日起宣武门站重新开放,恢复正常运营。

另据了解,宣武门站解除封站后,仍将在站台设置封闭式围挡,直至4号线开通,换乘通道启用为止。(记者孟环 实习生赵莹莹)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地铁4号线轨道全线贯通 开通时有手机信号
北京地铁4号线全线区间结构贯通 开始动车调试
港铁投资60亿在深圳营建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图)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北京地铁今年无涨价计划 4号线价格未定
北京河水漫坝淹地铁4号线隧道 无人员伤亡(图)
北京地铁4号线开始铺轨 预计明年9月通车
北京地铁4号线全线装修 圆明园站将立"大水法"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