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突发事件时期制售假药劣药从重处罚 司法解释27日起施行 实录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首页>>宏观经济
工行高层:信贷高增长有宏观基础 净息差将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工商银行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25日召开。包括董事长姜建清、行长杨凯生在内的工行高层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的信贷高增长具有宏观基础,后三季度贷款需求预计仍强劲。同时,工行的净息差已于第二季度回稳,预计今年稍后会逐步回升。

后三季度贷款需求预计仍强劲

对于当前的宏观形势,姜建清表示,今年以来,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基本企稳。外需放缓对出口的影响短期难改变,但目前国内投资和消费正在增长,这两股力量正在对抗,他个人对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信心。

姜建清同时表示,尽管形势严峻,但一季度工行利润增长6%,新增贷款高达6364亿,企业贷款需求也很强劲。

杨凯生则指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作用下,大量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比较旺盛。以工行为例,一季度该行中长期贷款增长16.8%,明显高于全行贷款15.2%的增幅,同时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65%,这说明今年银行业贷款高增长具有宏观基础和现实需求。

杨凯生同时表示,目前信贷继续稳定增长的外部因素依然存在。因为在4万亿投资计划中,和中央财政有关的投资在2009年为9080亿,一季度大约是1300亿,后三季度需要投放的量还比较大,与之相对应的银行贷款需求量也将比较大。

但杨凯生指出,未来的信贷投放将视宏观形势和自身风险控制水平而定,目前尚不能对全年的信贷增长做出准确判断。

对于一季度6364亿的贷款增长,杨凯生认为,虽然这创下了工行有史以来的新高,在同业中也是第一,但是增幅比金融同业低0.19个百分点,比五大行贷款平均增幅低3个百分点。说明工行在积极信贷投放的同时也坚持了稳健经营。

针对信贷的高增长而使投资者产生对银行风险的担忧,对此,姜建清表示,一季度工行不良继续双降,说明长期以来的稳健经营和风险管理起到了作用。从1999年来的10年间,工行新增贷款的不良率一直控制在1.76%,相信工行信贷风险控制能够经受住考验。

净息差将触底回升

姜建清表示,因为目前净利息收益率下降的因素已经见底,预计第二季度可以反弹。

他解释称,因为人民银行的不对称减息、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银行的贴现票据业务增加,去年第四季和今年首季的净利息收益率下降,但现在随着以上因素的释放,加上第二季的活期存款量的上升,预期净利息收益率将持稳甚至出现反弹。

工行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全年净利息收益率提升了0.15个百分点,升至2.95%,但实质上利率已经在去年第四季开始收窄。

针对IPO重启后资金市场收益率如何变化的问题,杨凯生表示,资本市场应具有融资功能,IPO的恢复理所当然。IPO重启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有可能进一步发生有利于银行的积极变化。这对下半年资金市场收益率的影响也是积极的。

“因为IPO恢复后,全社会对资金的需求量会增加,显然会带来资金市场资金收益率的提高。”杨凯生指出。

对于战投减持的问题,姜建清表示,三家海外战投共持有工行7%的股份,高盛宣布延迟锁定80%的股份一年,同时工行安排了一些国际机构投资者来购买美国运通和安联减持的股份,所以工行根本不用担忧减持的问题,因为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愿意投资工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货币政策调而不控 再难见上万亿信贷投放
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 银监会重申不搞信贷规模控制
央行、银监会肯定近期货币信贷较快增长
农发行将重点对七类农业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消费信贷6月四地试点 "蛋糕大"还贷风险或更大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信贷增长恢复常态是好现象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信贷投放量将回落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解读四月物价和信贷数据 物价大幅下行压力减小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