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首页>>贸易发展
国内首个铁矿石国际交易中心挂牌 五民企出资打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内首个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在山东日照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五家出资方为当地民营企业。其中各占30%的山东万宝集团、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日照中瑞集团三家日照本地铁矿石贸易商成为交易中心的主导力量。

    将打造中国的铁矿石指数

    记者了解到,华信、中瑞、万宝不仅是日照地区最大的铁矿石贸易商,在全国拥有进口资质的铁矿石贸易商中名列前茅,去年全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占贸易矿(指全部经由贸易商进口的铁矿石)进口总量的12%,在铁矿石市场拥有较强话语权。另外,日照联合矿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日照龙鼎花生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各占5%。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试图打造一个铁矿石价格风向标———日照指数。大股东之一的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拜文汇表示:“目前国外铁矿石有伦敦指数、德意志银行指数等,唯独中国还没有这么一个指数,这与我们铁矿石进口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

    大股东“轮流坐庄”只负责管理运营

    据了解,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的运作模式将会参照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为铁矿石大宗贸易提供交易、信息、质检、仓储、运输、保险、结算等第三方中介服务。

    虽然自身也从事铁矿石贸易,但是三家铁矿石贸易商在交易中心的“身份”只是参股方,负责中心的管理运营。并采取“轮流坐庄”的形式,三大股东轮值董事会主席职务。“类似于菜市场,我们给商户搭建了买卖的房子,收取一点房租。”另一大股东万宝集团总裁辛为华告诉记者,“但是我们并不介入他们的生意。”

    辛为华预计,中心运转起来后,年交易额保守估计在2000亿元左右。据了解,交易中心未来收入来源主要是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在0.2元-0.3元/吨不等。

    政府将提供财税支持

    日照港是全国九大吞吐量超过亿吨的港口之一,超过天津港、宁波港成为国内铁矿石吞吐量最大的港口,2008年铁矿石吞吐量达到7600万吨,占国内铁矿石进口量的1/5。日照港董事长杜传志表示,交易中心的成立成功运作会带来港口吞吐量的增加,而港口也会为交易中心的运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效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会通过税费方面的减免,给交易中心以实质上的支持。“税费上凡属地方能够说了算的部分,我们会给予最大程度的优惠。此外,那些不能减免的税费,可以通过地方财政收入予以补贴。” (记者 张奕 日照报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钢协发表辟谣声明:铁矿石谈判尚未结束
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呼之欲出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中钢协声明: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淡水河谷:铁矿石谈判价未来数周内公布
运价低迷部分无买家 铁矿石“压港”现象重演
铁矿石库存量超一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虚假繁荣"
中钢协:正组织到沿海港口调查铁矿石进口真相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