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A股投资者一年户均亏损达7.55万元 "大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明显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首页>>宏观经济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为4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效益“东西失衡”?

国家发改委网站日前公布的2009年1月-4月投资运行概况显示:今年1月-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08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增幅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

发改委同时公布的1月-4月地区投资数据显示: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2.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35.3%,增速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46%,增速同比加快17.4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投资占全国城镇投资比重为47.4%,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审计署公布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另一方面却是国家发改委公布的30.5%的高固定资产投资率以及地方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信息,二者之间是否存在数据背离?就此问题,记者致电多省发改委部门了解当地的投资进展情况。

四川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刘丽茹副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收到的中央第一批资金有50多亿,第二批资金大概也有50多亿,正陆续下拨四川。她告诉记者,“四川省今年整体投资增长了78%点多,当月全社会投资都突破1000亿,这是从来都没有的。四川省投资的总量和速度都是呈历史最高水平。”

广东的投资拉动在这一轮广东的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也非常明显。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5.11亿元,增长12.7%,虽然低于全国的平均增幅,但是在基础建设投资和更新改造投资等方面依然势头强劲。其中基础建设投资增长28.7%,更新改造投资增长54.8%。年内广东新十项工程将安排重点项目200项,计划总投资近1.8万亿元,年度计划超3000亿元。

山东省公布的相关数据也令人乐观。根据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月-4 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 1559.6亿元,增速由3月份的7.9% 提高到 14.1%。1月-4 月,山东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4013.5亿元,增长20.5%,比一季度提高 2.3个百分点。

但是湖北、甘肃等省却对此问题讳莫如深,记者致电当地发改委,均得不到正面回应。

张汉亚向记者分析,因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尽相同,投资效益也不一样,像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地方的资金到位率和投资情况不会有问题,江苏、山东这些富裕地区的财政都很富裕,资金到位以及完成投资的情况也应该很乐观。“关键还是一些比较穷的地区,本来财政都缺钱,靠国家转移支付的建设资金相对也比较少,再加上土地也不值钱,资金到位情况就不理想。这次,国家考虑多给中西部一些钱,但虽然让它们交得少,但是自身的能力还是小。”

投资高增速“有水份”?

审计署和发改委公布数字出现的背离现象,已经引起了相关学者的注意。

“从审计署和发改委公布的数字分析,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值得商榷,很可能是一些地方瞒报后形成的虚假数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近期对一些省市进行了调研,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一些省市把国家的钱拿来后,其实地方的贷款资金也都到位了,但就是不进行投资。有的地方是地方政府本来就不想投资,担心如果投入,把自己的钱套进去浪费了;还有一些省市是把资金挪到了其他地方,但是也都作为投资上报给了发改委。

“现在即便是中央资金到位率高,我也认为这个钱有一些是在账面上;此外,还有一些资金已挪作他用,甚至违规。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要审计署督促地方和施工单位,赶快把钱拿出去用到该用的项目中。”袁钢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袁钢明的分析似乎可以得到印证。审计署5月20日发布的2009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披露,甘肃、山西、河南等10省区市财政和有关主管部门违规使用资金26.93亿元,其中用于建房买车5837.4万元。重点抽查的30个县在支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均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

“我分析1月-4月全国投资数字的高速增长是虚假的,审计署的报告更加清楚地证实了这一点。如果投资能够高速增长30.5%,一季度GDP和工业增加值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数。现在一季度GDP增加值只有6.1%,4月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则只有7.3%,比上月回落1%。”袁钢明说。

投资增长率与GDP增长率、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之间,什么样的比率才算正常?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48167.25亿元,同比增加26.1%,而2008年GDP为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2007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8%,当年的GDP增长率为1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3.5%。

民间投资带不动?

中央政府新增1.18万亿投资,其意图还包括带动地方投资和社会投资。那么到目前为止,社会投资是否被带动大量跟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一季度银行信贷和固定资产投资都增加了不少,但是工业生产并没有明显回暖,民间资本也没有带动起来。”

跟张卓元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他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万亿计划对于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不大,国家现在可能正在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这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未来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发展的关键。

这一点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5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得到了证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有力、有效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是得力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出口下降幅度较大;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增长回升乏力,经济效益继续下滑,民间投资意愿偏低……

如何实现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的预期,成为4万亿投资落棋后,发改委等宏调部门需要落实的问题。

相关人士以铁路投资为例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十一五”规划出台以来铁路投资已达1.6万亿元,但民企却始终对投资铁路兴趣不大,原因并非是“垄断”,而是铁道部一统管,民营资本认为投入就是白投。

“铁路一直欢迎外来资本进行投资,但是民营资本不投。而民营资本想进石油行业又不让进。”张汉亚告诉记者。

据悉,为了促进和带动民间投资,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的第一条就是“尽快修订政府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措施。”

“目前国家正在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相信不久就会出台。”张汉亚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红茹/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发改委公布4万亿投向构成及中央投资项目进展
国资委对央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展开7环节督查行动
多部委规范中央投资项目招投标 将从源头防治腐败
海南严管中央投资项目资金使用 严防"政绩工程"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